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健康諮詢

【諮詢提問】 提問日期:2009-03-15 21:23 瀏覽人數:8692 
【來自高雄市大寮區】
【本問題針對羅荷懷中醫師提問】
羅醫師您好,我得到頻尿的難治怪病已經有十三年了,中間看了很多家西醫泌尿科診所,也照過膀胱鏡,確定沒有間質性膀胱炎,平常也都不會痛,就是上廁所的頻率約為一般人的三倍,敏感度約為三倍,就是白天約一個小時會想上廁所,晚上兩小時一次,之前我也有給兩、三位四、五十歲的中醫看,最近給六十四歲的老中醫師看了約快二十次,吃到沒有新藥可以開了,可是也沒起色,有西醫說我是膀胱過動症,那個老中醫也猜我可能某處那裡黏膜發炎,可是就是吃不好,我最近也吃攝護腺肥大的藥,可是好像也沒什麼幫助,雖然吃了老中醫的中藥好像較會幫助早上勃起(而且我覺得我現在好像較不會像十幾歲十常常勃起了),可是就是無法改善頻尿的問題,覺得很沒信心了,請問羅醫師現在應該怎麼辦好呢?持續給那位老中醫嘗試嗎?或如何呢?謝謝。


【回覆中醫師】  羅荷懷中醫師    回覆日期:2009-03-16 17:57:47
【服務院所】  荷豐中醫診所
ustin:
您好!因您沒有說明年紀有多大﹖頻尿在中老年男女均很常見,有不同的病因,但必須先確認歲數與有無其他病史。
治攝護腺肥大的西藥,並不是吃了就一定馬上可以減少頻尿,因膀胱一直無法排空,故尿意頻,尤其晚上。但如同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心血管或代謝疾患,不是有吃就會降,還需參看身體其他狀況,服藥不夠久也是原因之一;攝護腺肥大是一種細胞老化增生現象,需有耐心調治,既然您的主治老中醫可以讓您早上較能勃起,亦是其處方發揮補腎功效的結果,這是好現象,您就繼續配合一陣子吧!這種頻尿問題是難以求速效的,祝福您!
00

【延伸提問】  提問日期:2009-03-16 18:57:28
羅醫師您好,我現在已經29歲了,只有痛風病史,不過現在都好了。
00

【回覆中醫師】  羅荷懷中醫師    回覆日期:2009-03-16 23:01:41
【服務院所】  荷豐中醫診所
ustin:
您好!很驚訝您才29歲即有13年的頻尿史,且還曾痛風,家族中有高血壓、痛風史的機率應該很高,不知您小時候是否容易尿床﹖個性是否容易緊張、焦慮,或難眠,或喝水量太大,或喝太多冷飲……﹖
有太多可能因素需要當面問診才能弄清,但您住在高雄,實在不便;然而從您原問題中的敘述中提及服用中藥後晨起已較能勃起,顯示已有腎虛現象,尿色是否較清澈﹖小便泡沫是否偏多、不易消退﹖尿流是否細少、分叉或有餘瀝、排不乾淨,或排尿時會疼痛或淅寒,是否易腰痠……等,或是否曾縱慾過度,現在有無親密的性伴侶﹖……等,均可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對他的處方用藥應該會有助益才對,再次祝福您可以儘快解除惱人的痼疾。
但我很好奇,何以針對我個人提問,有什麼特別理由嗎﹖希望可以給我回應,謝謝!
00

【延伸提問】  提問日期:2009-03-17 14:36:38
羅醫師您好,我家族沒有高血壓、痛風史,小時候不容易尿床,但個性容易緊張、焦慮,我喝水不多也會頻尿,尿色算清澈,小便泡沫無偏多,尿流不會細少、分叉、餘瀝,排尿時不會疼痛或淅寒,不會腰酸,有可能年輕時算縱慾過度,現在無親密的性伴侶。
因為我從臺灣中醫網上找到您的分類專長是有頻尿,所以特別想請教羅醫師得建議,謝謝您。
00

【延伸提問】  提問日期:2009-03-17 14:40:51
昨天那位老中醫開了五淋散、清心蓮子飲、五倍子、烏梅炭,不過吃到現在好像也沒什麼幫助。
00

【回覆中醫師】  羅荷懷中醫師    回覆日期:2009-03-17 16:41:43
【服務院所】  荷豐中醫診所
austin:
您好!若您個性容易緊張、焦慮,可能是心因性的壓力性頻尿,自己要學會放下、放鬆及轉念,處方需加用能舒緩情緒、調暢氣機的理氣藥;而曾經縱慾過度,小便清澈,更顯腎氣虛;又吃重口味,損腎功能,雖然現在無親密的性伴侶,但原即有肝病,更顯示肝腎已虧虛;痛強即便不發作,若尿酸值持續偏高 ,仍會損傷腎功能的;"男子以腎為先天,女子以肝為先天",肝腎原即主管生殖,綜觀如上的相關分析,不知有沒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您可以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如上的狀況,請他適度的調整用藥。再次祝福您能早日擺脫困擾!
00

【延伸提問】  提問日期:2009-03-17 20:08:14
羅醫師您好,您覺得再看一陣子約多久好呢?如何貼耳穴有用嗎?另外我覺得放鬆時也會頻尿,我最近有抽血,腎臟科醫師說腎功能正常。
00

【回覆中醫師】  羅荷懷中醫師    回覆日期:2009-03-17 22:55:59
【服務院所】  荷豐中醫診所
ustin:
您好!早年縱慾過度,損傷腎氣,又有肝病、痛風病史;家族又有中風史,表示有高血壓疾患,高血壓跟腎臟功能是相關的;而痛風幾乎不會單獨存在,而沒有其他任何不適症狀;而容易緊張、焦慮的個性,雖然您自己覺得放鬆了,但是否真的確實放鬆了呢,或只是自我的感覺而已﹖這需要練習與耐心,慢慢試試看,從調養心性開始,您會覺得世界別有洞天。
所有的西醫檢查數據,參考就好,很多現象或症狀是無法量化的,充其量只能證明該處沒有器質性的損傷,至於功能是否健全並沒有辦法說得清楚,人體五臟六腑有異樣,有諸內必形諸外,您的身體會說話,那裡功能有異必有跡可循其不適,但需排除心因性的影響。
耳穴可以輔助,絕非主治手段,用藥物及飲食作息調整您的肝腎功能才是正務,好好找個有緣的中醫師耐心的調理,這是急不得的。從您的13年頻尿病史,對應您的29歲之齡,這麼早就腎臟、膀胱有異樣,上次回函已提及,可能是「心因性的壓力性頻尿」,習慣也會成為一種慣性,有沒有喝茶葉、咖啡的習慣﹖您說吃「重口味」指的是重鹹嗎﹖若是,鹹者必入腎、傷腎,就必須從飲食上著手了。若愛吃甜食、油炸或辛辣物也會加重西醫所謂的「膀胱過動症」。先改變您的飲食習慣開始吧!
0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