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健康諮詢

【諮詢提問】 提問日期:2010-08-23 17:18 瀏覽人數:21462 
【來自新竹縣竹北市】
【本問題針對張家振中醫師提問】
我有遵照您說的---鹽水洗鼻,及喝魚腥草汁,治療鼻病,效果還可以,已作約1星期,請問---
洗鼻是否有時間限制---比如說週期及最長期限的限制?
濃鹽水目前是使用約2倍生理食鹽水鹹度,可以嗎?
魚腥草汁大約要喝多久才會好,可長期喝嗎?

鼻塞無法睡覺,長期聞不到味道,吃中藥也不好,真難過...


【回覆中醫師】  張家振中醫師    回覆日期:2010-08-24 08:59:42
【服務院所】  張中醫診所
Q魚腥草汁大約要喝多久才會好,可長期喝嗎?
Q洗鼻是否有時間限制---比如說週期及最長期限的限制?
A魚腥草毒性很小,未見中毒報告。合成魚腥草素,小鼠灌胃給藥LD50為1.6±0.081g/kg,靜脈注射每日75∼90mg/kg,約相當於人用量200倍,連續7日,未致死,解剖檢查也未見異常變化。合成魚腥草素體外實驗有一定溶血作用,加入血清則此作用減弱或消失,體內應用未見溶血,可能因血清產生的保護作用。

Q濃鹽水目前是使用約2倍生理食鹽水鹹度,可以嗎?
A .OK
A1洗鼻時不要吸氣、吞嚥、說話,以防嗆水。為了防止水進入耳中:洗鼻過程中用力不要過大,以自己感覺到舒服的流量為準
A2使用時間
1、建議每天晚上清洗一次。如果時間允許,早上洗漱前也可以清洗一次。每天1-2次。
2、由於洗鼻子的效力不是即可見效,一般需要堅持每天清洗,3個月以上才有明顯的成效。請大家不要因為成效慢而放棄。
A3 生理鹽水洗鼻子,既可以起消炎作用,又可以起清潔排污的作用。消除了鼻炎的症狀。最重要的是,無副作用!
00

【延伸提問】  提問日期:2010-08-25 18:05:18
我今日才將密醫的中藥停下來,改採曾經有效的---清鼻湯試試-----我懷疑那個密醫的藥有使MC量減少。
洗鼻其實效果還不錯,只是有時為了想快點好,特別加重每回清洗次數,反而促使已經停下的流鼻水,更加重,所以真的是不能求快(無副作用真的很重要)。
所以目前是吃清鼻湯,鹽水洗鼻,吃魚腥草煎湯汁當水喝
我想請問:
魚腥草汁能和清鼻湯同用嗎?(因為好像一個是熱的,一個是冷的?)
00

【回覆中醫師】  張家振中醫師    回覆日期:2010-08-26 08:55:04
【服務院所】  張中醫診所
Q魚腥草汁能和清鼻湯同用嗎?(因為好像一個是熱的,一個是冷的?)
A1可以
A2.此方大體屬桂枝湯類之加減方 .然而中藥複方屬和解劑者很多也都是寒熱互用.利用熱脹冷縮原理來達表通竅反而對鼻炎藥效更佳..我自己也常這樣開.可以挑這一方劑代表你也很厲害喔!!

PS《清鼻湯》
出典:驗方
組成:葛根、川芎、麻黃、石膏、辛夷、大黃、 芍藥、薏苡仁、大棗、甘草、生薑、桔梗、桂皮
功能:通竅除穢
主治:鼻炎、鼻塞、蓄膿症(副鼻腔炎)。
臨床應用:
1.本方適用於鼻炎及蓄膿症,其症見有打噴嚏、流鼻涕、全身倦怠、發冷抖、頭痛、鼻粘液粘稠性膿液、鼻塞、嗅覺減退、打鼾等症狀之鼻炎。
2.或鼻腔內,膿汁瘀滯,而起鼻塞、記憶力與思考力減退、頭痛無耐心、無氣力等症狀之鼻蓄膿。
3.本方為《葛根湯》之加減方。
現代藥理:
1.解熱作用:〈麻黃、桂皮、生薑〉能擴張皮膚毛細血管,剌激汗腺分泌,增加機體散熱功能。〈石膏〉能抑制產熱中樞。〈葛根〉能增加血管中水分,經由呼吸排出散熱。
2.局部收斂作用:〈辛夷〉揮發油可使鼻黏膜血管收縮,減少分泌物,產生收斂保護黏膜作用。
3.祛痰止咳作用:〈桔梗、甘草〉能增加呼吸道黏液分泌,稀釋痰液,易於咳出。〈麻黃〉 能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4.強心作用:〈葛根、川芎〉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加心肌收縮力量。〈生薑、桂皮、 川芎、白 芍 〉能擴張末梢血管,促進血液循環。
5.促進機體代謝作用:〈大棗〉含豐富黏液質、維他命,能昇高血糖,產生熱量,調節消化 機能。〈薏苡仁〉能促進消化吸收。〈桂皮〉揮發油能刺激嗅覺反射,促進胃消化機能。
用法:飯後溫服。
00

【延伸提問】  提問日期:2010-08-27 19:14:37
能否請教
1.中醫中所謂---破氣,是什麼意思?
2.會破氣的食物有哪些?藥材有哪些?

恭喜我吧,我今天有短暫的聞到味道,這已經是我3個月來,第一次聞到味道,也是我服用密醫的藥1個半月後(目前已停用3天),第一次聞到味道,所以,我們所用的方法,應該是對的
掉髮的情形,2天來,也有些改善,那個密醫開的藥真有那嚜毒ㄜ?還好他已被檢舉。
00

【回覆中醫師】  張家振中醫師    回覆日期:2010-08-28 09:06:49
【服務院所】  張中醫診所
凡功能能調理氣分舒暢氣機的藥物稱為裡氣藥。因其善於行散氣滯故又稱為行氣藥。而其中作用相對較強者稱為破氣藥(如檳榔 、厚朴、枳實、大腹皮、川楝子)。
  理氣主要藥:陳皮,青皮、木香、檀香、沉香、烏藥、青木香、荔枝核、香附、佛手、香椽、玫瑰花、娑羅子、薤白、天仙籐、甘松、九香蟲、刀豆、柿蒂、綠萼梅、。

理氣藥
理氣藥主要用於治療「氣滯」引起的胸腹疼痛等證候。 以疏通氣機、消除氣滯、平降氣逆為主要作用的一類中藥。又稱行氣藥。多辛、苦,性溫,氣味芳香,具有行氣消脹,解郁止痛、降逆等功效,主要治療氣滯、氣鬱和氣逆證。  

  理氣藥根據作用的不同,可分為疏肝解郁藥、調脾和胃藥、宣降肺氣藥。疏肝理氣藥主要用於肝氣鬱滯所致的脅肋脹痛、疝氣腹痛、經閉痛經、乳房脹痛等證。調脾和胃藥主要用於脾胃氣滯所致的脘腹脹痛、噯氣吞酸、噁心嘔吐、不思飲食、脈弦等證。宣肺降氣藥主要用於肺氣壅滯所致的胸悶氣塞、咳嗽、氣喘等證。

分類
根據理氣藥的歸經部位及治療作用的不同,可分為理脾和胃藥、疏肝解郁藥、疏肝和胃藥和通宣理肺藥4類。根據理氣藥作用強弱的不同,又可分為行氣藥(含調氣、勻氣、疏氣、順氣藥)、降氣藥、破氣藥3類。

理脾和胃藥
  主要用於飲食不節,或思慮過度,勞傷心脾,致使脾胃氣滯,升降失常,氣機紊亂而出現脘腹痞滿脹痛,噯氣吞酸,噁心嘔吐,不思飲食,大便秘結,或瀉痢不爽、裡急後重等脾胃氣滯的病證。常用的理脾和胃藥有橘皮、枳實、枳殼、木香、烏藥、沉香、降香、檀香、甘松、刀豆、柿蒂、厚樸、大腹皮、路路通、天仙籐、紫蘇梗等。
疏肝解郁藥
  主要用於情志失調、或寒暖不適、或瘀血阻滯,致使肝失疏洩,氣機郁滯,出現兩肋脹痛,煩躁易怒,疝氣腹痛,睪丸墜脹,經閉痛經,乳房脹痛或生結塊等病證。常用的疏肝解郁藥有香附、青皮、橘核、川楝子、天仙籐、路路通等。
疏肝和胃藥
  主要用於情志不遂,肝氣橫逆,胃失和降,肝胃氣滯,胸脅胃脘攻沖作痛,噁心嘔吐,嘈雜吞酸,不思飲食,苔黃脈弦等證。常用的疏肝和胃藥有佛手、香櫞、青木香、八月札、玫瑰花、綠萼梅花等。
通宣理肺藥
  主行肺氣鬱滯,有宣降肺氣、寬利胸膈及化痰止咳等作用。主要用於外邪犯肺,或痰濕阻肺,肺失宣降,胸悶喘咳,及痰滯寒凝氣阻,胸中陽氣不得宣通所致的胸悶作痛,喘息咳唾的胸痺證。常用的通宣理肺藥有橘皮、化橘紅、佛手、香櫞及薤白、枳實等。

藥物配伍  
理氣藥要針對病情配伍用藥。如用治脾胃氣滯、因食積停留者,當配消食導滯藥;因脾胃虛弱者,當配健脾益胃藥;脾胃氣滯兼有挾寒、挾熱、挾濕的不同,當配伍溫裡、清熱、燥濕藥。如用治肝郁氣滯、因肝血不足者,當配養血柔肝藥;因寒滯肝脈者,當配暖肝散寒藥;月經不調者,當配活血調經藥。如用治肝胃不和、因肝火犯胃者,當配清肝瀉火藥;因肝寒犯胃者,當配暖肝散寒藥。如用治肺氣鬱滯、因痰濁犯肺者,視寒痰、熱痰、燥痰之不同,分別配伍溫肺化飲、清化熱痰、清潤燥痰藥;若兼見肺腎兩虛、攝納無權者,當配補肺益腎、納氣平喘藥;若胸痺見瘀血阻絡者,當配活血化瘀藥。

配方
  理氣藥多辛溫燥散,易耗氣傷陰,氣虛陰虧者不宜多用。常用理氣藥有枳實、枳殼、青皮、佛手、大腹皮、薤白、香附、川楝子、烏藥、降香、柿蒂等。

應注意事項
  一、應用理氣藥時,須根據氣滯病證的不同部位及程度,選擇相應的藥物。
  二、氣滯之證,病因各異,兼夾之邪亦不相同,故臨床應用理氣藥時宜作適當的配伍。如肺氣壅滯,因外邪襲肺者,當配合宣肺化止咳之品;如痰熱郁肺,咳嗽氣喘者,當配合清熱化痰藥。脾胃氣滯而兼有濕熱之證者,宜配清利濕熱之藥;兼有寒濕困脾者,需並用溫中燥濕藥;食積不化者酌加消食導滯藥;兼脾胃虛弱者,有當與益氣健脾藥合用等等。
  三、本類藥物大多辛溫香燥,易耗氣傷陰,故氣弱陰虛者慎用。
  四、本類藥物中行氣力強之品,易傷胎氣,孕婦慎用。
  五、本類藥物打多含有揮發油成份,不宜久煎,以免影響藥效。
00

【延伸提問】  提問日期:2010-08-28 17:31:24
我買的清鼻湯,成分是:辛夷,菊花,羌活,高(找不到此字)本,防風,川芎,蒼耳子,薄荷,細辛,甘草
和您寫的(:葛根、川芎、麻黃、石膏、辛夷、大黃、 芍藥、薏苡仁、大棗、甘草、生薑、桔梗、桂皮),並不相同
我吃了有比較---睡不著,該如何補救,可否加強魚腥草煎汁的量,或吃黃蓮丸,或加買---加味逍遙散(想順便醫----心情不好)

00

【延伸提問】  提問日期:2010-09-09 02:46:27
我已將買的清鼻湯停用,睡眠有比較好,連魚腥草汁也減量,一開始有較會打噴嚏,現在已經好了,所以只剩鹽水洗鼻,謝謝您
0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