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中醫淺談肝硬化
關鍵字 肝硬化/c肝/肝臟/中醫/治療/李蔡榮/腫瘤/癌症/同仁堂中醫 
發表日期 2009-12-24
作者 李蔡榮中醫師 
服務院所 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淺談肝硬化

同仁堂中醫診所 李蔡榮醫師

肝臟素有“沉默的器官”的稱呼,因為肝臟沒有神經,所以它總是任勞任怨,默默地工作,所以它在受到損傷時人們也絲毫無任何感覺。直等到絕大部分的肝臟形體改變,質地發生硬化,壓迫肝臟周邊神經而發生胁疼痛,而求醫診治,多為時已晚。

B型肝炎是我國的國病,由於患病毒性肝炎的人口眾多,故其引起的併發症“肝硬化”的患者相對眾多。當HBV或HCV侵入肝細胞後,會對肝細胞造成損傷,而肝細胞也跟著會自行修補。在反覆損傷與修補的狀況下,肝細胞變性,逐漸往纖維化發展,最後形成肝硬化。通常感染HBV會在30年內由肝硬化轉成肝癌,而感染HCV會在20年內由肝硬化轉成肝癌。同時長時期酗酒,在乙醇代謝的過程中,會形成乙酫,乙酫過量,代謝不及,肝細胞受到乙酫的嚴重損傷而變性,最後也會形成肝硬化。

肝硬化的臨床症狀在早期會食慾不振、噁心、上腹脹滿、體重減輕、疲倦乏力、肝脾腫大等。到了中晚期則會肝脾腫大、腹水、腹壁靜脈怒張、上消化道出血、食道靜脈區張、面色暗黑、手掌色素沉著而形成肝掌、皮膚會出現蜘蛛痣、黃疸。因內分泌障礙則男性患者會睾丸萎縮、女乳化、體毛減少,女性患者則會月經過少或是閉經。肝硬化患者若是未往肝癌發展,大多患者會死於食道靜脈區張破裂的大出血。

面對肝硬化的態度是“預防重於治療”,平常保養肝臟的最佳方法:

一、要經常保持適當的休息:中醫說:“肝為罷極之本”,過度勞累則傷肝。根據氣血

循行的規則,建議人們最好不要超過晚上11點以前睡覺。

二、拒絕菸酒:其實每天飲適當的紅酒是可以保持身體的健康,但是飲酒卻很難控制其

飲用量,所以容易形成酗酒的情況,造成脂肪肝甚至肝硬化。香菸中的

尼古丁容易融於酒精中,加速肝硬化的發生。

三、經常保持心情愉快:中醫說“怒傷肝”;而憂愁思慮過度亦使肝氣不舒,使肝受損。

愉快的心情能使肝氣舒緩,保持肝臟的健康,故常笑可以保肝。

對於患有病毒性肝炎的人,除了以上三項要經常身體力行外,更要每半年做身體檢查。肝臟超聲波診察肝硬化暨有效又經濟。而甲胎蛋白(AFP)對早期肝癌的篩檢效果不錯。

中醫認為肝硬化初期屬於“脅痛”、“積聚”的範疇,中後期屬於“鼓脹”、“單腹脹” 的範疇。因證形變化頗多,故要隨其變化而遍證施治。根據臨床經驗與研究指出:中西醫結合治療肝硬化與肝癌,其效果遠大於純西醫治療。患者的壽命的以大幅度延長,而其生活品質也能大幅度提升。不要隨便服用來路不明藥品、青草藥或非醫師處方的養肝藥品,以免養肝不成反而更加重肝臟負擔。

 

感謝 感謝李蔡榮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734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8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