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雲南白藥
關鍵字 雲南白藥/雲南白藥的功效 
發表日期 2009-12-24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雲南白藥並非中醫之古老處方,而是近代配合三七等民間藥製成的漢方成藥。自1914年問世以來,馳名中外,家喻戶曉,具止血鎮痛,消炎散腫,活血化瘀,防腐生肌之功效,除可口服止血外,亦常用以局部塗敷,甚至以鼻胃管或灌腸治療多種疾病。據說在越戰時曾大量生產,使用於眾多的負傷戰士。




        根據現代藥理研究,雲南白藥的止血作用,是在無血漿協同因子的情況下,能引起血小板成分的釋放,包括腺核苷酸和鈣的釋放,很可能是由於藥物作用於血小板使細胞膜的通透性增加,因而引起凝血。從動物實驗亦證明雲南白藥有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環,對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另外有人證明該藥可顯著增加小鼠肝脾中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可能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美國腫瘤研究所則發現雲南白藥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抗癌活性,可惜僅止於體外試驗,仍有待進一步的開發與研究。




        臨床上,雲南白藥最常用於止血,尤其是胃腸道的出血,民間運用最廣;出血性腦血管病亦有取效的案例。至於外傷出血,包括開放性外傷(擦傷、割傷、裂傷及穿透傷)和閉合性外傷(跌傷、衝撞傷),則可配合局部外敷。由於兼具消炎解毒作用,所以各種結腸炎、痢疾及多種炎症亦可應用。




        隨著雲南白藥的廣泛使用,其毒性反應亦有報導。其中毒症狀表現為頭暈,頭痛,眼花,站立不穩,噁心嘔吐,口、舌及四肢麻木,心悸,心窩部灼痛,煩躁不安等。毒性反應的出現及其嚴重程度與個體耐受性有一定關係,但造成中毒的原因主要還是醫源性的,故防止中毒的關鍵在於如何正確地掌握應用指徵及劑量,指導病人恰當的服藥方法。




        雲南白藥通常多採口服給藥,成人每次0.3~0.5克,一日2~3次,一般用開水調服。每瓶內裝保險子,凡遇較重之跌打損傷,可先用酒服一粒,但輕症不可用。小兒則按年齡計算給藥,不可誤認為服量越大,效果越好,以免發生不良後果。並要注意,服藥後一日內,忌食豆類、魚腥類、牛羊肉、冷酸等食物。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984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