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SARS籠罩 惹來接觸性皮膚炎
關鍵字 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 
發表日期 2009-12-23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SARS會引發皮膚炎?可不是麼!隨著疫情的擴大,最近幾乎是人口一罩,罩不離口;長時間配戴口罩的結果,不少人招惹來「接觸性皮膚炎」。有的人整天戴著口罩,加上天氣炎熱,工作場所為了防煞不敢開空調,萬一又買不到新口罩,那就更慘了!一罩到底的口罩混著污垢及汗液,並與臉部皮膚摩擦頻繁,嘴巴一圈滿是密密麻麻的紅疹,一看便知是SARS籠罩下帶來的烙印。有人因為疹子刺癢而抓破,造成細菌感染而化膿,加上口罩上的橡皮帶磨擦汗濕的皮膚,使得臉頰兩側、太陽穴、耳朵四周和後頸部也冒出許多疹子,簡直就像隻小花貓。




        接觸性皮膚炎是指皮膚或黏膜接觸某些物品後,在接觸部位所發生的急性炎症。中醫文獻並無這種病名,而常以接觸物而異加以命名,諸如接觸漆引起者稱「漆瘡」,接觸膏藥引起者稱「膏藥風」,使用馬桶引起者稱「馬桶癬」等。如《諸病源候論》曾記載:「漆有毒,人有稟性畏漆,但見漆便中其毒。亦有性自耐者,終日燒煮竟不為害也。」從患部的潮紅、丘疹、腫脹、水皰、滲出、糜爛、自覺疼癢,及全身症狀常有口渴、便乾、尿黃,中醫對於接觸性皮膚炎的病因病機不離「濕」和「熱」。所以臨床上常用清熱除濕湯來治療,藥方中所含的龍膽草、黃芩、白茅根、生地可清熱涼血,車前草可清熱利濕,蒲公英、大青葉可清熱解毒,甘草可和中解毒。外治法也多用清熱解毒祛濕藥物,如蒲公英、紫花地丁、黃柏、黃芩、野菊花等均可選用,以水煎煮,冷卻後濕敷。




        飲食方面,韭、蔥、蒜、辣椒及酒、芥末、茴香等辛辣調味品,及花生、瓜子等性燥食物,都當避免。綠豆能清熱解毒,鯉魚、蛤蚌、海蜇可除熱利水,油菜、菠菜、莧菜、蕹菜、黃瓜、絲瓜、冬瓜、西瓜等可清熱解毒或通便利水,適合食用。




        最後要提醒好「面子」的現代人,戴口罩應注意更換及通風,通常一小時就應到戶外通風處,讓皮膚透氣五分鐘,把汗水擦乾淨;婦女戴密封式口罩,就不宜再化妝。如果買不到新的,可將使用過的口罩曝曬在大太陽底下殺菌至少三小時。有些人體質對活性碳或特定纖維過敏,最好換其它類型口罩,尤其是N95口罩,是第一線醫療人員才需使用,一般人特別是年紀大或氣喘病人都不宜配戴,以免引起缺氧。萬一發現皮膚發炎起紅疹了,應及早就醫以免留下疤痕。最可怕的是,許多人習慣自行購買藥膏,不分青紅皂白的塗抹,結果變成一癢就擦,一不擦就更癢,形成惡性循環,長期依賴使用下來,產生血管擴張、皮膚變薄或皮膚抵抗力變差等後遺症,後果將更為棘手。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50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