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美容美體
標題 中醫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差別
關鍵字 中醫美容 
發表日期 2009-11-25
作者 邱榮芳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莘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美容和生活美容、醫學美容有何聯繫和區別


生活美容 指化妝美容,即運用各種美容化妝品,使人體有缺陷的部分得到掩飾,如用增白粉蜜或粉底霜遮蓋面部的微小斑點,用腋香露遮掩腋臭;使無缺陷的部分錦上添花而更賞心悅目,如口紅使嘴唇輪廓更清晰,胭脂使雙頰更紅豔。生活美容還包括服飾美容,即通過服飾的揚長避短來美化人的體形,亦包括美髮,通過不同髮型美化人的臉型。但生活美容發展至今,其內容已不僅限於化妝和修飾,還包括皮膚、形體的養護。所以,生活美容應當也含有保健美容的意義。

醫學美容 是運用手術、藥物、理化等醫學手段來維護、修復和塑造人體美,它包括治療美容和保健美容兩大部分。它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醫學美容指現代西醫美容;廣義的醫學美容泛指一切現代的西醫美容和傳統的醫學美容,包括中醫美容在內。西醫美容注重外觀,注重局部皮膚、器官形態的再造。西醫美容在運用現代高新技術進行整形美容方面有較大的優勢。

  生活美容和醫學美容既有聯繫,又有區別。相同之處是:二者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增進人體美,都有對人體皮膚及形體進行養護的服務內容,在某些儀器設備的應用上也是交叉的。但是,二者之間也存在著區別:醫學美容包括有治療美容,而生活美容不包括治療美容;醫學美容是用的是醫學手段,如手術、藥物等,技術複雜,難度大,而生活美容的化妝及一般的保養方法,相對難度較小;醫學美容的實踐者是醫務工作人員,他們的學歷層次高,專業性強,技術要求較高,培養的時間較長,生活美容的實踐者為美容師,一般經短期培訓便可勝任,其學歷、專業性、技術性較美容醫師有很大的差距。

中醫美容   在廣義的醫學美容範疇內,所以中醫美容具備醫學美容的特點。中醫美容和狹義的醫學美容不同之處是:理論基礎不同。中醫美容的理論基礎是中醫理論,而醫學美容的理論基礎是現代醫學理論。二者分屬於不同的醫學體系;二者美容的手段不同。中醫美容以運用傳統的藥物、食膳、針灸、推拿、氣功等手段見長,而醫學美容以手術見長;二者包含的內容不同。中醫美容歷來和生活美容難分難解,包含有化妝美容的內容,而醫學美容是不包括化妝美容在內的。

 

感謝 感謝邱榮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705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