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預防大腸癌 食在很重要
關鍵字 大腸癌 
發表日期 2008-08-08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葉慧昌 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上升,在台灣已躍居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三位,已經成為國人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腸癌的發生,70%是由環境因素決定的,特別是飲食習慣,像吃了太多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尤其是大量食用肉類、動物性脂肪、蛋白質、精碾的穀類,或者飲食中含亞硝酸物質等。其餘30%則以遺傳為主要因素,其中以家族疾病之中的「家族遺傳性大腸瘜肉症」為主。因此我們可以說,大腸癌大部分的責任在個人,小部分則是歸咎於遺傳,其餘的才是自然老化的關係。

  大腸癌出現的部位大部分都是在大腸的下端,主要是因為糞便停留在乙狀結腸與直腸的時間特別久。糞便裡面殘留了許多毒素,其中有許多是致癌物,而低纖維、少水分的飲食習慣,更容易使糞便滯留在大腸,給毒素更多的機會來刺激腸道黏膜;便秘時這些物質與腸壁有較長時間的接觸,故惡性腫瘤的機會也會相對增加。

  大腸癌的主要治療方法是手術,但需注意的是,術後因大腸解剖狀態的改變,因此會有排便次數過多的情況。另外,由於骨盆腔自律神經在手術中可能受損,所以也可能會有性功能及排尿功能的障礙。而最可怕的併發症是,手術後腸吻合處癒合不良,引起隙漏,造成腹膜炎及敗血症,患者可能因而死亡。

  中醫雖無大腸癌病名,但在歷代文獻中,如《內經》裡的「腸覃」,《外科正宗》記載的「臟毒」,其表現與大腸癌都有相似的地方。同時,在「癥瘕」、「積聚」等範疇,也有相關的描述。

  一般而言,當癌細胞迅速發展時,多半為濕熱瘀毒所致的種種症候,如腹痛腹脹、腹部腫塊、腹瀉、裡急後重、便有膿血黏液、食慾不振等,此時可用白頭翁湯合地榆槐角湯加減來清瀉濕熱、化瘀導滯。但由於患者多半經過手術、化療或放療的處理,所以還是得注意陰虛或氣血不足的問題。

  由於大腸癌與飲食的西化有關,因此平日要攝取足量的纖維,保持大便通暢,一些高脂肪、肉類及高膽固醇食物宜儘量減少攝取。

  脂肪的攝取,最好每天不超過總熱量的30%,至於日常的高纖食品則首推新鮮蔬果,尤其要多進食富含維他命A、C、E的食物。

  國外有報告指出,女性停經後罹患結腸癌的機率會增加,第一次懷孕就流產者發生大腸直腸癌的機率也較高,懷疑與性賀爾蒙有關。再者,膽囊切除者也要小心防範大腸癌,特別是右側的大腸癌,這可能與膽汁的代謝改變有關。

(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831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