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經絡調治疾病的原理
關鍵字 經絡調治疾病的原理 
發表日期 2009-11-09
作者 邱榮芳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莘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經絡是一個通道系統,由經脈和絡脈組成。經脈為該系統的主要幹道,有固定的循行路線,有規律地縱向運行,深層分佈;絡脈則是經脈的分支,為次要通道,呈網路狀運行,分佈淺表。這個系統在內部連屬於五臟六腑;在外則連屬於筋肉、皮膚。

致病邪氣可通過該系統入裡;體內病變通過該系統表現於外;臟腑疾病通過該系統相互傳變。總之,它是運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形體官竅、溝通上下內外、感應傳導資訊、調節機體各部的通路。

中醫學探索了經絡規律,科學地闡釋了人體生理現象、病理表現,並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經絡理論,以此長期指導著臨床疾病的診斷(循經診斷、分經診斷),並指導疾病的治療(針灸治療、推拿治療)。


經絡的作用機理

經絡系統對人體的生命活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溝通表裡上下,聯絡臟腑器官;

二、通行全身氣血,濡養臟腑組織;

三、感應傳導作用:在針灸或按摩推拿時,病人出現酸、脹、麻、重等感覺稱為「得氣」。感覺沿著經絡循行部位而傳導、放射,稱為「行氣」。得氣和行氣現象,就是經絡感應和傳導作用的具體表現。當然,在病理狀態下,經絡亦可成為病邪侵入和反映疾病資訊的途徑。

四、調節機能平衡:當人體發生疾病時,便會出現氣血不和及陰陽偏盛偏衰的病理狀態。用針灸、按摩推拿、氣功等治療方法,在相關穴位上施以一定的刺激量,即可激發和增強經絡的自動調節和控制機能,糾正氣血陰陽的失調狀態。


經絡病變的類型

一、經氣虛實:經絡的氣血偏盛,可引起與其絡屬的臟腑、組織、器官的功能過亢,破壞各經絡、臟腑生理功能的協調平衡而發病。經絡的氣血偏衰,則能引起與其絡屬的臟腑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減退而發病。



二、經氣鬱滯:在正常情況下,經氣通達則經脈氣血的運行暢達。若經絡的氣血運行不暢,常可累及所絡屬之臟腑以及經絡循行部位的生理功能。例如,足厥陰肝經的經氣不利,常是形成脅痛、癭瘤、梅核氣、乳房結塊等的主要原因。五官九竅,乃五臟之外竅,故經氣不暢也常影響到孔竅,出現相應的症狀。如肝開竅于目,肝鬱化火,經氣鬱滯,則現目赤腫痛等;腎之經氣不能上充于耳,則出現耳聾等。



三、經氣逆亂:經絡的氣血逆亂,主要是由於經氣的升降逆亂,從而影響氣血的正常運行,導致氣血的上逆或下陷而致病。



四、經氣衰竭:經絡的氣血衰竭,是指由於經氣的衰敗至終絕,氣血也隨之衰竭而出現生命垂危的一種病理變化。由於十二經脈之經氣是相互銜接的,所以,一經氣絕,十二經氣亦隨之而絕。臨床上通過觀察經絡氣血衰竭的表現,即可判斷病變的發展和預後。



經絡理論的運用

經絡調治的範圍甚廣,有較嚴重的、但限于部分群體的疾病腫瘤等,也有較輕淺、但覆蓋面甚廣的群體亞健康狀態如痤瘡、頸腰椎綜合症、失眠、便秘、高脂血症、性功能障礙等。上述狀態或疾病的調治,無不體現出經絡調整的優勢。



經絡理論在臨床被廣泛應用,歸納起來,最為典型的有以下幾方面。

一、「分經辨證」:即是根據經絡的循行部位及生理病理特點,分析各種病證,進行辨證論治。

二、「循經取穴」:是指根據經脈的循行路線和聯繫範圍來選取穴位進行治療。這是針灸治病的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它強調針灸治療必按病變部位、病變臟腑的不同來分析和確定屬於哪些經脈,然後順藤摸瓜,選用相應經脈的穴位,這樣可避免無的放矢。

三、「藥物歸經」:是指某種藥物對某經病證有特殊的治療作用,即將其歸屬於某經的中藥學理論。古代醫家重視藥物歸經的理論,了解藥物性味而使其各歸其經,則力專用宏,療效更著。在此基礎上,還有醫家提出了“引經報使”的理論,就是治療某經病證時加入有關藥物作為引導(或稱嚮導),使整個處方的藥力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感謝 感謝邱榮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415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