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漫談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關鍵字 中醫/保健/養生/林昭安/國泰中醫 
發表日期 2009-10-12
作者 林昭安中醫師 
服務院所 國泰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由於社會已由農業為主的大家庭轉變為工商業化的小家庭,而社會的轉型改變,人口的增加,相對食物上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生化科技也就被人類大量的運用到我們日常生活之中,首當其衝就是飲食問題。飲水的清潔,食物上農藥、重金屬、有機物的殘留,都是我們現代人必須面臨的問題,實在不容忽視。我們不僅期望活到老,更要活的好,所以如何妥善的養生保健就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一)肝臟代謝功能失調~農藥的殘留、生活起居不定、熬夜及菸酒辛辣的刺激等,對肝臟長期下來造成莫大的傷害,引起代謝、解毒功能的障礙。所以現代有這麼多罹患肝臟病變,甚而死於肝癌。茲就肝功能異常、GOT、GPT過高、肝脂肪、肝代謝功能差引起之黑色素沉澱、黑斑、肝斑或食慾不振,易疲勞倦怠、口乾口苦口臭、皮膚搔癢起疹等症狀。可用加味養肝丸、茵陳蒿、龍膽瀉肝湯促進肝臟代謝、解毒、瀉肝火之功能,肝以瀉為補,瀉之即所以補之。




        (二)腸胃道消化、蠕動不正常引起之便秘,異常肥胖甚至痔瘡~生活、工作緊張三餐不定、攝取高熱量低纖維的食品,造成營養不均衡、腸胃的消化蠕動異常。這些都是由於體內之毒素、糟粕排泄不易及宿便堆積所釀成。可用當歸潤腸丸、消脂茶、芳香性健胃劑,以促進宿便的排除,也具消脂減肥的作用。




        (三)腎臟的功能性與官能性的問題~腎臟也是代謝重要的器官。腎臟病是由於腎小球、腎盂對尿酸、尿素氮、肌肝酸的代謝異常或腎臟功能萎縮併發尿毒、進而要靠血液透析洗腎以維持生命。在腎臟代謝功能差可用濟生腎氣丸、桂附八味,六味地黃則有滋腎水養陰之作用及預防老人癡呆之療效,更加以肉桂、附子以補命門之不足,針對腎陽虛(腎虧)有補腎壯陽之功。牛膝、車前有利尿排毒,對抗尿酸引起痛風有其療效。




        (四)內分泌系統及神經系統的問題~自律神經失調,腦神經衰弱引起的病變,如焦慮、煩躁、憂鬱、失眠等情志上的問題。內分泌在男性方面包括:雄性腺素、性功能的衰退;女性方面包括:子宮、卵巢、女性荷爾蒙。一有失調則會造成月經週期紊亂、經痛血塊、淋瀝不淨,或子宮、卵巢機能退化、更年期之障礙、更年期之症候群(煩躁易怒、臉部潮紅、身體潮熱等)甚則可能有腫瘤的機率,無怪乎現在女性子宮、卵巢的肌瘤、水瘤也特別多,可適時用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配以當歸芍藥散、桂枝茯苓丸、芎歸膠艾湯,有疏肝解鬱、調血養營之功。




        (五)身體本身免疫系統抵抗力差~外來環境及飲食文化的改變,西方藥物引進的濫用,造成自己本身抗體減少,免疫功能下降,一有流行病症就易感染而跟著流行,甚至遺傳到下一代,如過敏性鼻炎、皮膚炎、呼吸道感染、氣喘之類,在臨床上可用補中益氣、玉屏風散、小青龍湯、冬蟲夏草、西洋蔘等調養保健。

 

感謝 感謝林昭安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019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0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