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敏感型肌膚調理
關鍵字 敏感型皮膚別煩腦 
發表日期 2009-09-16
作者 邱榮芳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莘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敏感型肌膚的形成及理療


一、談過敏的成因和型態I            

過敏是由身體的自衛作用所產生的現象,當人體再次接觸到抗原後,就會激發過敏反應。

人體的免疫系統,平常扮演著保護者的角色,對抗入侵的細菌及病菌。但當某些外來物質侵入人體內,而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或失調,就會產生過敏反應(Allergicreaction)


☆過敏反應的型態

因免疫系統引起的過敏反應,可分為二大類,一為免疫球蛋白為媒介的即發性過敏反應(immediate hypersensitivity),二者以過敏淋巴球為媒介的遲發性過敏反應(delayed hypersensitivity),逐一分述如下:

1.即發性過敏反應

人體首次與過敏接觸時,會產生免疫球蛋白的抗體,並立刻製造出蛋白附著在肥大細胞囊與白血球;當再次接觸時,抗體會與過敏原體聯接起來,而導致肥大細胞囊的改變,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組織胺,因而引起呼吸困難、腹部痙攣、血壓降低、腹瀉及皮膚出現紅斑等現象。當組織胺到達血液循環時,即產生全身性過敏,而有呼吸困難、血壓嚴重下降、休克等狀況,必須趕快用腎上腺素和皮質素治療。當組織胺固定且僅限於某一部位被釋放時,即發生局部過敏。而Gromogliein酸能阻止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

2.遲發性過敏反應

這種反應通常對局部使用抗原產生的過敏。抗原會先經吞噬細胞(macrophage)處理,等到再次接觸時,過敏的T淋巴球便會在數小時內激發身體產生免疫反應。大致可分成結核菌素型(抗原打入真皮內)和接觸性皮膚炎型(抗原經皮膚滲入)。


☆表皮及真皮性反應

過敏性反應因為作用的部位不一樣,可分為表皮性反應和真皮性反應。表皮性反應通常由外在因素或局部使用的物質所引起;真皮性反應則由藥物反應或其他內因性過敏所產生。而能引發表皮和真皮性反應的疾病。


☆過敏反應和毒性反應

不管是局部或全身性因素,皆會引起過敏反應和毒性反應。舉例來說,被相當濃度酸液潑到的化學燒傷,即屬於典型的毒性反應,這種狀況,幾乎每個接觸者都會發生,且通常於首次接觸時就引起,傷害的大小端視於酸度的強弱,但不會蔓延到未碰觸的部位,也不致引發免疫反應。此外,如因使用neomycin耳滴劑引起不適感覺,即屬於典型的過敏反應,通常只有少數的接觸者才會發生,且必須曾接觸過產生細胞免疫反應者才會引起,並極可能會蔓延到未碰觸過的部位。

 


☆過敏原的種類

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相當繁多,性質差異也很大,從灰塵、花粉到動物、化學藥品等,均以特異方式刺激著免疫系統。這些會引發過敏反應的外來物質,統稱為過敏原(allergen)或抗原(antigen)。

1.吸入過敏

此類過敏原,包括花粉、微菌孢子、動物毛髮、羽毛、香水、木屑、化學廢氣、皮膚屑、小蟲等。其所引起的過敏現象,是屬於立即性過敏現象,是屬於立即性過敏反應;主要微兆是出現在眼睛與呼吸器官的黏膜上,如過敏性鼻炎、眼睛結締組織炎和氣喘等。

2.入侵過敏原

此類過敏原,包括寄生蟲、微生物、皮膚癬菌、毛髮癬菌等,主要是引起各種皮膚病和促使過敏物質的防衛,進而產生過敏反應,如濕疹、皮膚過敏、呼吸困難、結締組織發炎、胃部食道中的灼熱感等。

3.食品過敏原

最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大致包括有牛奶、雞蛋、海鮮、橘子、柳丁、莢果蔬菜、洋蔥、蒜等。其會表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如消化道的嘔心,嘔吐,便秘,腫脹‥‥,呼吸系統的過敏性鼻炎、氣喘、支氣管炎‥‥,神經系統的偏頭痛、關節痛‥‥及皮膚上的皮膚炎、蕁麻疹、皮膚發癢等。

4.使皮膚組織變化的過敏原

此類包括化妝品中所含的鎳、汞,以及白金、水泥、染料、溶劑、清潔劑、木材、樹脂、毛皮等。使用不當會引起皮下組織運作異常,使皮膚紅腫、發炎、接觸但濕疹等症狀。另外像日光、季節的變化、遺傳、月經、心理因素、職業、疾病、藥物、體質等,也易引起過敏現象。


☆結語

深入探討了解過敏的成因及種類後,發現有些嚴重的過敏,不僅會造成休克狀況,也會誘發其他疾病。因此專業美容師在選用化妝品時,應審慎的注意商品成份是否為過敏原。


二、談過敏的成因和型態Ⅱ

擁有柔嫩的肌膚,是女性最大的資本。當皮膚接觸到某種特定物質,產生過敏現象,就是感染了皮膚過敏症。

科學的進步與工業的發展,致使愈來愈多的有害物質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繼上面探討了過敏的成因和型態後,這裡將要告訴你,皮膚過敏的種類和形成原因。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通常在首次接觸抗原時平安無事,這時抗原分子會穿過表皮,與皮膚的輔抗原結合成完全抗原,再經由吞噬細胞處理,使T-淋巴球起敏感作用。等到再次接觸後,就開始在皮膚上產生變化,而激發過敏反應。

 


此皮膚炎只有在與過敏原接觸的部位才會發生反應,通常會先出現紅斑,繼而引起水腫和溫熱感,最後以丘疹和小水泡結束。患者會有劇癢、疼痛的感覺,慢慢引至全身性反應,使得常接觸過敏原的部位也會產生變化,較嚴重時,甚而導致紅皮症。最好的治療方法,是能夠找出過敏原,並將過敏原從環境中去除,如果無法避免,終將演變成慢性皮膚炎。

化妝品製造成份中的焦油系色素、香料、防腐劑等,容易引起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如果沒有治療再度使用化妝品,則會併發續發性黑皮症,黑色素也隨之堆積,造成雀斑的出現。




☆皮膚敏感的機制反應

以消費者為導向的化妝品公司最關切的事莫過於產品涉及皮膚敏感度,故化妝品市場上大多數的護膚製品在上市之前均須經過各種皮膚的毒性試驗。

根據調查,發現大約有1/20人口易產生化妝品過敏,其中對香精和防腐劑以及乳化劑的影響最甚。此類的過敏反應,臨床的徵候是癢、紅腫熱痛,此乃因皮膚接觸刺激有毒物質所致,在處理上只要找出並杜絕過敏原即可防止。另外,由免疫系統所引起皮膚過敏症較複雜,所涉及的免疫細胞及機轉也較複雜。像蘭革氏細胞、肥胖細胞、淋巴球、巨噬細胞。

 


☆敏感肌膚特徵

敏感是皮膚免疫作用的反應;完全不會過敏其實是免疫功能發生障礙、而非常容易過敏則是皮膚脆弱免疫功能亢進的因素。

1.皮薄、微血管浮現、臉頰易充血通紅

2.表皮脆弱,稍受刺激易起紅疹

3.易脫皮、乾裂或粗糙

4.容易脫妝、膚色不均

5.常有熱、脹、癢、痛等不適感

6.容易出油、毛孔粗大

7.對外用或內服之藥物或保養品易起不適應症


☆種類

1.乾性敏感

2.油性敏感

3.隱藏性敏感

4.假性敏感

5.脆弱敏感


☆形成原因

1.內在:

a.先天體質敏感

b.飲食習慣不妥

c.免疫功能欠佳

d.壓力過重,引起分泌失調

2.外在

a.長期使用抗敏產品,引起依賴性功能退化

b.清潔不當、水合保護膜被破壞

c.化妝品使用不當或按摩護理過度

d.工作或居家環境污染

e.換膚或使用藥性產品所引起之後遺症

 


☆預防及理療要訣

對於敏感的認定,是來自產品的不適應症或者客戶本身的膚質可分為四大類:

第一類:產品引起的敏感:應於一週內產生不適應症。

第二類:對產品產生的依賴:初期使用效果很好,敏感現象完全改善一段時間

過後,還會不定時的出現敏感現象。

第三類:產品引發的脆弱:長期使用強效或換膚的產品,使表皮變薄皮膚脆弱,

這是違反皮膚正常生理現象之後遺症,在使用本類產品時多半會有脫

皮、泛紅、刺癢等現象產生。

第四類:生理機能及膚質本身的問題:大部份的時間是有使用效果的,但偶爾

也會出現敏感;或隨天氣、環境及身體狀況而有使用效果上的差異,

如此應是來自客戶本身的膚質及體質上的問題。


※理療要訣:

第一類:立即停止使用:嚴重時還須求救於皮膚醫師。

第二類:交替使用及減少用量:應選擇機能性的產品為佳,而補充性產品,只

在較嚴重時才建議使用。

第三類:愛護肌膚的護理方式:應該避免速成法,而需要用時間來慢慢調理;

強效與換膚的產品,應拒絕使用,但若不慎已使用此類產品,應先立

即停止使用,再者宜選擇溫和不刺激之抗敏產品,並須由專業美療師

搭配使用,避免療程組合過多或產品使用過量。

第四類:因膚質、體質及內外在因素的變數不定,所以良好的飲食作息及保養

習慣都是必修課程,此外,水的攝取量須足夠且產品應交替使用,這

都是該注意的事項。

※注意事項:

1.避免按摩、蒸臉及未經專業美療師指示即更改使用產品。

2.除非皮膚狀況特殊嚴重,否則應避免使用藥物產品。

3.情緒起伏及壓力都須避免,盡量使心情放鬆及安心接受專業美療師的護理。




保養品最好選擇以低敏感性專用成分為主,避免含香料、無酒精等可能刺激肌膚的產品,以天然植物萃取的產品為最佳,而且能兼顧鎮靜、修護與保濕功效之溫和性產品;防曬品的選擇以物理性為主。

天氣由熱轉涼,無論是中秋時節的「溫燥」,還是晚秋時節的「涼燥」,總以皮膚乾燥、津液缺乏為特徵。這就是中醫外感治病因素「六邪」(風、寒、火、燥、暑、濕)中的「燥邪」。「秋燥症」在人體上最敏感的表現就是皮膚乾燥龜裂,此外,還有口乾咽燥、聲音嘶啞、毛髮脫落增多,口渴便秘、心慌煩躁等一系列燥症。


 

感謝 感謝邱榮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84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