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消化性潰瘍
關鍵字 胃潰瘍/消化不良/胃酸過多/消化系統/中醫/吳建東/同仁堂 
發表日期 2009-07-29
作者 吳建東中醫師 
服務院所 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胃液是由胃酸及酵素所組成的,主要是用來消化吞下胃部的食物,尤其是蛋白質,而同樣是蛋白質的胃壁為何不會被胃液消化掉?那是因為胃壁的表面覆蓋著一層黏膜的關係,這一層黏膜不停的分泌,在胃壁與胃液食物的混合物之間形成保護膜,因此可以隔開兩者,保護胃壁不受侵蝕。



  要是這一層保護消失了,胃壁受到侵蝕,那就會形成消化性潰瘍,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黏膜遭受胃酸或酵素的腐蝕,而導致消化道黏膜的糜爛,而常發生的部位又以胃及十二指腸為主,因為十二指腸就接在胃的出口下端,胃液食物的混合物一離開胃就抵達十二指腸,故十二指腸也很容易受到胃液的侵蝕,而消化性潰瘍中以十二指腸潰瘍最為常見,其次是胃潰瘍。



  會引起消化性潰瘍的原因,多是因為胃酸分泌過多、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是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有關,此外若是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抽菸酗酒等等因素,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腳色。



  消化性潰瘍的患者,通常會在心窩處會有壓痛感,有的還會有燒灼、刺痛感,若是胃潰瘍的患者,會在飯後增加疼痛感,若是十二指腸的潰瘍,則會在飯後減輕疼痛,若是胃酸過多,某些患者的灼熱感會從心窩沿著胸腔向上延伸至咽喉,甚至會泛酸,若是刺激到咽喉,還會常咳嗽。若是症狀持續加重,有可能胃壁被侵蝕,導致胃出血,而有吐血或是便血的症狀,嚴重時甚或有胃穿孔等危及性命的狀況。



  有些女性,會在情緒緊張或壓力大的時候,增加胃酸的分泌,此時除了胃脹泛酸之外,還患伴見兩脅肋疼痛、煩躁易怒、胸悶不舒等症狀,這些症狀會隨著情緒波動而加大,我們會以疏肝理氣的方式來治療,考慮使用柴胡疏肝散或是加味逍遙散等含有柴胡的方劑來治療。



  若是胃部痞悶灼熱,按壓疼痛,易口乾口苦,腹中雷鳴,腹中痛,偶而還腹瀉者,則會考慮使用黃連湯、半夏瀉心湯,或是甘草瀉心湯等消除心下痞悶等健胃之劑來處理。



  而常常伴有消化不良,胃口欠佳,偶而會嘔吐不完全消化的食物,而在吐後症狀減輕者,是胃中積食,飲食停滯所引起,這時我們就會使用保和丸這種消食化積的藥物。



  與上面不同的是,有種虛寒性的潰瘍,雖然一樣會嘔吐吞酸,但其疼痛的狀況較緩和,空腹時疼痛較嚴重,嘔吐物清稀如水,患者手足冰冷,疲倦乏力者,我們會以溫中止痛為先,使用安中散這種溫胃止痛的方劑。

如果症狀嚴重,出現痛如刀割,按壓痛劇,偶會吐血便血者,這是胃中胃壁受傷而出血,必須先化瘀止血為先,方用丹參飲,再加入川七、白芨、仙鶴草、花生衣等涼血止血的用藥。



  另外,若是泛酸嚴重者,則可以用含有海螵蛸等制酸藥物的烏貝散來治標,而噯氣打嗝嚴重者,則可考慮用旋覆花代赭石湯降逆。症狀減輕之時,便可以改用較平和之方劑,比如說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或是小建中湯、黃耆建中湯等等補養腸胃的用藥,來調養脾胃,減少復發的機率。



  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最需要先注意的就是飲食問題,盡量不要暴飲暴食,使胃的空間脹滿,讓胃更不易消化,而是應該盡量少量多餐,降低胃的負擔,可以的話,最好是定時定量。尤其盡量不要在飯後就立刻臥床,如此會導致胃更不易消化。



  平時也要多運動,鍛鍊體魄,保持氣血順暢,以改善腸胃機能,減輕症狀。若是會受情緒波動影響的患者,則要盡量避免煩擾、憂愁,也少接觸讓人緊張或是爆怒的消息,關掉電視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感謝 感謝吳建東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59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0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