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腱鞘囊腫之中醫治療法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09-06-17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腱鞘囊腫又稱肌腱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多由 關節受傷或腱鞘受傷之後發現。因腱鞘內膜襯裡破裂,在腱鞘內所產生的囊腫,突出於關節或腱鞘附近,皮下淺表成半球形狀隆起。內容物似果凍之黏稠膠狀物,外形像瘤,古名又稱「筋瘤」,又名「筋結」、「筋聚」。多見於婦女或患部用力活動較多的青壯年,好發於腕掌部,其次為腕掌橈側、踝前、足背等處。

多由於局部長期勞累或損傷所造成,囊腫發展緩慢,偶而也有會突然出現的,大部份皆由急性或慢性的腱鞘炎發展而來,腫塊大小不定,小的大約如米粒,大的有可能如荔枝核,外形呈半球狀或如碗豆,表面光滑,皮膚顏色不變,不粘黏皮膚層,腫塊前後推之不動,左右推之可移動,但是會隨著手腕或踝趾的活動,而在皮下滑動。初起質地較軟,按壓有如小球囊樣,富有彈性,日久則會結成如豆子般的堅硬。

此症狀初起時只有在出力或活動過於頻繁時才會產生痠軟疼痛,按壓的時候也會產生微痛的感覺,日久不治除了囊腫變大硬化之外,而且疼痛的程度也相對增加。

在治療處理上:西醫則以手術的方式,將患部用刀切開,清除囊腫內的滑液。中醫治療法皆以弄破囊腫為主,常用療法有以下2種:

治法應先對患處局部熱敷葯洗,輕揉使肌腱,腱鞘放鬆,並沿肌腱作垂直方向彈撥、牽引、拔伸。

1.用手法直接於筋瘤上扣擠將筋瘤壓破,內容物滲出於皮下自行吸收。

2.消毒完全於針筋瘤周邊,用毫針3∼5針,自筋瘤周圍向根部針刺,筋瘤上用電療刺激或艾條灸。一般五、六次治療可痊癒。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腱鞘囊腫大多屬於勞損,但跟個人的體質有關,常見於腎氣虛、氣血不足的人,所以在初癒時最好一個月內不要從事運動或勞動,更須注意盡量避免出力,使得囊腫復發,最好再配合一些強健筋骨或改善體質的葯物。

若是純因勞損,體質壯的人可選用疏經活血湯之類的方劑,肝腎氣弱的人可以選用六味地黃丸之類的方劑,筋骨痿弱的人可選用獨活寄生湯之類的方劑,來改善體質,然後循序漸進的鍛鍊筋骨,則可確保不再復發。

雖然腱鞘囊腫不是什麼大病,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會造成許多的困擾,所以必須趁早作預防及治療。若是從事勞動或長時間工作的人平時應注意時間的調節,切忌過度勞作,必要時可配戴護具,加強維護關節韌帶,則可避免因工作不當所造成的傷害,如以感到不適就應休息或請教醫師,以免病情惡化。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8042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