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食慾不振-中醫治療有撇步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09-02-14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食慾不振以一至六歲的兒童較常見,要注意

的是食慾不振與偏食不同,偏食多由於飲食習慣

不良造成,現在許多父母過度寵兒,一方面也因為忙碌,未注意到小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的重要性。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三、四歲的小孩,還是以牛奶為主食,這個不吃,那個不吃,或是等著家人餵食,一碗飯可以吃上一個多小時。當然,長期的偏食也可能導致食慾不振,而有些小孩則會想要藉著飲食引起大人的注意或表達情緒,因此情緒的問題也要注意。

其實食慾不振是屬於腸胃道機能障礙,並非器質性疾病,造成食慾不振的原因與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都有關係,因先天脾胃虛弱者雖不少,但目前因後天失調導致食慾不振的更為常見,例如小孩常因飲食不知節制或過偏而損傷腸胃,尤其台灣天氣濕熱,冰淇淋、冷飲一年四季都很盛行,而現代西方化的飲食習慣,小朋友喜歡炸雞、薯條等油炸物,再加上甜食、巧克力等不易消化的食物,脾胃功能更容易受損。因小兒在中醫上來講是「稚陰稚陽」之體,也就是臟腑的活動功能未趨完善,而其所有的營養物質相對於成長快速的身體來講就顯著的較少,加上貪吃零食、生冷、瓜果、油炸等濕冷難消化之物,都極易損傷幼嫩的脾胃系統,因而導致以上食慾不振、厭食、長不胖、臉色萎黃、睡眠不安的症狀。

另外,中醫門診最常見的就是免疫力差、常感冒的小孩,同時伴隨著食慾不振,尤其在連續服用消炎藥、抗生素後,胃口會明顯變差,這也正屬於中醫小兒所述的「脾肺常不足」、「衛虛營弱」及「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而有的這些共同毛病了。如果病後未能及時調理,反覆感冒後,情況就會愈來愈嚴重,家長不能不注意。依據中醫理論,這些症狀可選用桂枝湯(或小建中湯)作為調和營衛為主方,加上消導理氣藥,而達到滿意的療效。

(註:中藥方選用還是依各人體質而定,絕不能對號入座,以免發生問題。)

還有ㄧ個常被忽略的是寄生蟲的問題,一般人以為目前的衛生條件寄生蟲應該是少之又少,但小學至今一學期仍有兩次的蟯蟲篩檢,可見蟯蟲仍有一定的流行率,加上蟯蟲蟲卵容易四處傳播,如果消毒不徹底,就有可能再覆發,成為小朋友腹痛及胃口不好的元兇之一。

綜合上述原因,中醫治療食慾不振從幾方面著手,首先是家長要配合,養成小孩正常的飲食習慣,中藥則從改善腸胃機能,增強免疫力著手,醫生依據患者體質開立處方,並且酌加如:黨參、黃耆、粉光參等健脾益氣的藥材,可以改善腸胃功能,增強免疫力。而胃口不好的小孩常常也有脹氣的問題,所以加入陳皮、仙楂等芳香健胃藥物,改善脹氣。針對寄生蟲的問題,中藥也有殺蟲藥,像鶴蝨子、使君子等藥物可供選擇。小兒食慾不振藉由生活習慣的改正以及配合中醫藥的治療服用,多能獲得明顯的改善,後天之本得以健全,身體自然建立起健康的基礎。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0065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