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認識小朋友的生長痛
關鍵字 生長痛 
發表日期 2009-01-0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生長痛是大家熟悉的名詞,但對於其病因、症狀、治療,卻未必弄得清楚。一知半解的結果,使得父母對於小朋友的「痛」,不是緊張過度,就是過於輕忽,延誤治療。



        生長痛必須是找不到其它可能病因之後,才能下這樣的診斷。所以,身為父母的要注意,最近小朋友是否有跌倒撞傷?那疼痛可能是肌肉拉傷或關節扭傷;是否有發燒或局部紅腫?那可能是骨髓炎、化膿性關節炎、蜂窩性組織炎;是否有體重異常減輕?臉色蒼白,老是疲倦?那要懷疑血友病、白血病或其它腫瘤。此外,有的小孩是心理障礙,裝病不想上學。如果以上的原因都不是,檢查也查不出什麼毛病,才可以診斷為生長痛。



        大約有百分之十五的小孩會有生長痛。生長痛雖是伴隨成長而來的痛,但卻未必是成長過快所造成的,因為最常出現生長痛的年齡是三到五歲及八到十二歲之間,這並不是人體線性生長快速的時期。所以生長痛的真正機轉,至今未明,只能說可能在關節活動性大、運動量大、容易肌肉疲勞,或因創傷、心理情緒原因,甚至對一些食物過敏的小朋友,比較容易發生。所以生長痛又稱為「兒童時期良性肢體疼痛」。



        生長痛的部位以下肢,尤其是大腿前側、小腿肚或膝蓋後方最容易發生,少數人則痛在雙側手臂或腹股溝附近。生長痛的痛處常是雙側性的,而且多半在肌肉軟組織比較深部的地方,如果是關節或骨頭的痛,那機會就不大了。



        生長痛通常是在下午或傍晚發生,有的小朋友則是在半夜痛醒而號啕大哭,可能會持續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此時,父母應該好言安慰,並可在局部給予熱敷及按摩,萬一真的很痛,只好服用止痛藥來緩解。



        依據中醫觀點「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而小孩成長過程的障礙,不外乎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而且中醫強調腎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所以治療筋骨的痠痛常需調養肝腎,治療肌肉的痠痛常要調理脾胃。例如體力差、常流汗、容易感冒、胃口差、大便拉稀、睡覺常流口水的,屬脾胃虛弱,應以六君子湯或參苓白朮散來加減。又如常頭暈、腰膝痠軟、筋骨易扭傷、長不高的,屬肝腎不足,應以六味地黃丸或獨活寄生湯來加減。由於生長痛常在夜裡發生,中醫認為夜間入陰屬寒,故體質偏寒者可加入川烏、桂枝等藥來溫經散寒止痛,而且夜晚血液循環欠佳,可能有瘀,故可酌加丹參、川七等藥祛瘀止痛。總之,只要治療得當,不僅可以緩解生長痛,還能促進成長發育,豈非一舉兩得!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5583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