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艷陽天 小心泌尿道發炎
關鍵字 泌尿道發炎/泌尿道感染/尿道炎/膀胱炎 
發表日期 2009-01-0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盛夏酷暑,艷陽高照,今年的夏天熱得令人無處躲藏。在這個時節,大家最擔心的就是中暑,但另外一個問題,「泌尿道感染」千萬可別忽略。若是常常想解小便,但真正上廁所卻只能解一點點,解小便時會有疼痛或灼熱感,有時下腹部會悶痛,甚至解不出尿、尿出血來,那可就要小心已患了膀胱炎或尿道炎了;萬一細菌侵犯感染到腎臟,引起腎盂腎炎,則還會出現發燒畏寒、腰背部劇痛的現象。有些人因為常常泌尿道發炎,反覆發作,不堪其擾,進而導致失眠、煩躁、不安、焦慮、緊張等精神方面問題,大大的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效率。



        女性是高危險群:

        夏天由於流汗多,體內水分蒸發較快,小便相對減少,在泌尿道不能充分發揮「沖刷」的作用,細菌當然容易繁衍。特別是職業婦女,因如廁時間有限或不方便,常要憋尿,更是膀胱炎、尿道炎的高危險群。蓋成人的膀胱約可容納五百C.C.的尿量,但通常在二百五十至三百C.C.時就會有尿意,此時就該上洗手間,若太久沒上,膀胱會被迫漲到最大的容忍度,膀胱的黏膜、肌肉及神經都會因而受傷,於是,膀胱無力,抵抗力降低。



        再者,女性由於先天尿道較短,細菌原本就容易直搗黃龍,且在生理結構上,尿道又和陰道及肛門毗鄰而居,而這些地方又特別溫暖、潮濕,利於細菌滋生,也難怪肛門內的腸道細菌「大腸桿菌」會成為百分之八十尿道炎的罪魁禍首。



        中醫治療的特點:

        尿路感染多半反覆發生,所以患者對於症狀、病情可謂是經驗豐富,馬虎一些的就拚命喝水,症狀改善也就不理它了,周到一點的會去看醫生,有的會自己去藥房買抗生素吃。問題是還有不少人對抗生素敬而遠之,原因是吃了會身體不適,胃腸難以負荷,甚至是根本已產生了抗藥性,療效不彰。於是,有人會轉而求治於中醫,到底中藥對於泌尿道發炎可扮演何種角色,有何特點及意義,底下分成四點來說明:

        一、清熱解毒:

中醫認為泌尿道急性發炎的原因不僅是「濕熱」還有「熱毒」,故在治療上除清利濕熱外,還應清熱解毒。例如尿頻尿急尿量少、尿道灼熱疼痛、尿色黃赤、口渴便秘,屬「膀胱濕熱」可用八正散加減治療;若是兼有口乾口苦、少腹悶痛、白帶黏稠、煩躁易怒,則屬「肝經濕熱」,宜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治療;若是除了尿道症狀,還時常口破、心煩失眠,則屬「心火下移小腸」,宜用導赤散加減治療。因此,中醫辨證,除了要知道濕、熱、毒…的「定性」,還要知道膀胱、肝膽、心…的「定位」問題。



        而不論急性發作階段或慢性期,若在辨證的基礎上,選用重劑的清熱解毒藥,對於菌尿轉陰、膿尿消失,均有療效。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清熱解毒藥有廣泛的藥理作用,主要表現在對多種病原微生物的直接抑制作用和對病原菌的內毒素及外毒素的解毒作用;同時對人體的免疫功能也有影響,如促進免疫功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等。但由於清熱解毒藥多屬苦寒傷陰敗胃之品,對於身體虛弱的慢性病患者和脾胃功能較差者,都應適當加減、小心使用。



        二、活血化瘀: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中藥活血化瘀藥能改善微循環障礙、擴張血管、增加腎臟血流量,且活血有助於利尿,活血化瘀藥還能調整結締組織的代謝,使增生性病變軟化或吸收,使藥物較易達到病灶處充分發揮作用。臨床上,有時選用抗菌藥物不夠理想,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於腎實質炎症病變周圍有結締組織增生,局部血流減少,藥物不能直達病灶發揮作用,而活血化瘀藥正可彌補這一缺陷。因此,像赤芍、牛膝、劉寄奴、紅花都是常用的藥材;另外,某些活血化瘀藥如丹參、赤芍等尚有抗菌、消炎作用,又不易產生抗藥性,故而適當地配用活血化瘀藥治療泌尿系統感染,是有其重要意義的。



        三、補益扶正:

        在發炎的慢性期,可能出現混合感染、細菌產生抗藥性、人體產生合併症,腎功能、營養狀態和免疫功能都低下,這時候就應考慮補養身體。由於補益藥能提升周邊白血球、增加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誘生干擾素、促進細胞免疫和增加體液免疫功能、調節體內物質代謝及內分泌活動,所以補益藥對於增進食慾、改善精神營養狀態、促進腎功能恢復都有正面的影響,對於長期使用抗生素或清熱解毒藥治療無效者,正可藉之以調整人體動員自身的免疫殺菌能力。臨床上可根據患者的體質及實際需要,選用大補陰丸、河車大造丸、濟生腎氣丸等方子。



        四、健脾和胃:

        古人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衰敗,百藥難施。」而治療泌尿系感染的清熱解毒藥和清熱利濕藥大多苦寒,且因本病反覆發作又需常服,日久必損傷脾胃,因此,若能適當配用補益脾胃及和胃醒脾之品,自可減輕或消除苦寒藥的副作用,更進一步,還有利於藥物在體內的充分吸收並發揮最大藥效。諸如黃耆、黨參、白朮即可顧護脾胃之氣,陳皮、砂仁即所謂和胃醒脾之品。



        要嚴守預防守則: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避免泌尿道發炎,應注意下列幾點:

        1.多喝開水:每天至少喝二千C.C.的開水,尤其發現稍有異狀,懷疑有感染時,大量的水會幫助細菌排出體外,杜絕細菌附著於泌尿道的機會。

        2.避免煙酒及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考慮多喝優酪乳、柳丁汁、葡萄汁等酸性飲料,可預防細菌附著於泌尿道表皮組織。

        3.避免憋尿:憋尿會提供細菌於膀胱內大量繁殖的機會,不僅會造成泌尿道感染,嚴重者甚至會引起腎臟方面的疾病。因此,不管有多忙, 應養成定時如廁的習慣。

        4.房事後應多喝水增加排尿量,並立即解小便,而且在感染期間應避免性行為。

        5.養成正確的排便擦拭習慣,如廁後擦拭應由尿道口往肛門口方向,亦即由前往後擦拭。

        6.改用較溫和的肥皂或清潔劑來洗內衣褲。

        7.如果陰道分泌物增加或有異味時,應立即治療,以免引發尿道炎。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322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8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