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鼻子顏色改變 反映內臟疾病
關鍵字 鼻子 
發表日期 2009-01-0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靈樞.五色》篇記載:「五色決於明堂,明堂者,鼻也。」明堂位於面部正中,是中醫望診的準繩,故也稱為面王。它集中了五臟的精氣,其根部主心肺,周圍候六腑,下部應生殖。因此,明堂及其四周的色澤,可以反映五臟六腑精氣的變化,預報潛在的疾病。



        正常鼻色為鼻頭明,山根亮,鼻色明潤,鼻黏膜淡紅澤潤。如果鼻頭色白,常見於氣虛、血虛或失血,在小兒則為脾虛泄瀉、乳食不化;鼻部色白主肺病,如寒痰、慢性支氣管炎等;鼻黏膜淡白色主寒證,黏膜潮紅主內熱。鼻頭色青,為腸胃病腹痛,以偏寒者居多;小兒鼻部青黑,提示病情較重,或為寒性劇痛;鼻部青黃,面色晦暗,多為肝病;鼻頭青黃色,多見於淋病患者。



        鼻子顏色太紅也不對。鼻頭色赤主肺脾實熱;鼻頭微赤主脾經虛熱;女子鼻翼色赤,要小心月經不來;小兒鼻柱紅紫,易罹患癤腫膿血之病;鼻部鮮紅色,可見於紅血球增多症;鼻紅、鼻腔乾燥者,易患鼻出血;面青黃,鼻部毛細血管擴張、充血,布滿血絲,多為肝硬化;鼻腔紅腫,皆為熱毒。



        又如酒糟鼻,鼻頭皮膚也會發紅,並可見毛細血管擴張和組織肥厚。臨床上並非酗酒的人才會罹患,只是喝酒常會使症狀惡化,又如辛辣食物、情緒激動、內分泌障礙、胃腸功能失調,也都會影響病情。依照中醫看法,可分為兩種情形,肺胃積熱者可以辛夷清肺飲治療,酒濕熏鼻者可以龍膽瀉肝湯治療。此外,有些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或肝功能異常患者,也會鼻頭發紅,宜特別注意。當鼻樑出現紅色斑塊,且高出皮膚表面,向兩側面頰擴展,則要懷疑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宜至免疫風濕科檢查。鼻孔外緣發紅,多見於腸道疾病或充血性炎症。相反的,如果鼻孔內緣發紅,且鼻中隔潰瘍時,則以梅毒居多。



        鼻頭色黃,是內有濕熱,又為胸中有寒;寒則食少,故又大便難,為大腸之病症。鼻部黑黃而亮,為有瘀血;鼻部黑黃枯槁,主脾火津涸。

鼻頭微黑為水氣內停,色黑且焦枯者,表示房事過多,應知所節制。男性鼻翼現黑色,主大腹痛,黑色下連人中,則主陰莖睪丸痛;婦女鼻翼出現黑色,常是膀胱子宮的病痛,若黑色下連人中,可能有白帶、月事不淨等病。鼻孔燥黑如煤者,為陽毒熱深,或為燥熱結於大腸;鼻頭色黑光浮而明,為暴食不潔食物。鼻樑皮膚出現黑褐色斑點,除了日曬之外,也可能是肝病所致的色素沈著。要是久病患者,鼻黑如煙熏者,表示病情嚴重,鼻頭發黑,左右鼻翼也暗淡無光,是病危的預兆。面部色黑,若鼻色亮且滋潤者可治,鼻色枯槁者難治。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519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4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