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喝 酒 傷 身 喝 假 酒 要 命
關鍵字 假 酒/酒精中毒/酗酒 
發表日期 2009-01-0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坊間假酒充斥,誤喝假酒致死事件一再發生。假酒因摻用工業酒精調製,故含有甲醇,人體只要服用微量就會出現頭暈目眩、四肢無力、痙攣、昏迷等中毒現象,也可能造成視網膜病變、代謝性酸中毒,甚至抑制心肌、休克而因此喪命。真酒學名乙醇,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可以鬆弛緊繃的神經、紓解壓力,但由於抑制神經的結果,相對會使人失去控制能力,造成許多無可挽回的遺憾。所以,對酒癮者而言,無論喝到假酒、真酒,都是一條傷心路。



        少量飲酒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缺血性腦血管疾病的發生,但過量的酒精卻會對人體造成莫大的傷害,例如會減少身體中維生素B1、B2、脂肪及胺基酸的吸收,造成礦物質如鎂、鋅、鉀離子及葉酸的缺乏,血清內的磷酸鹽等養份流失,甚至導致逆流性食道炎、消化性潰瘍、急慢性胰臟炎、上消化道出血等胃腸道疾病,還可能引起後天性糖尿病、心肌纖維化、高尿酸血症、三酸甘油脂過高、股骨頭壞死、神經病變、睪丸萎縮及陽萎,以及眾所周知的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同時也會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之罹患率。



        依中醫角度來看,凡酒都含有「濕」性,濃度高的烈酒又同時兼具有「熱」性,至於低濃度的啤酒則是偏寒。中醫古籍《蘭室秘藏》記載的葛花解酲湯,便是最常用來治療酒後傷身的名方,特別是嗜酒中虛,「濕」傷脾胃,症見眩暈嘔吐、胸膈痞悶、食少體倦、小便不利者。若是又含有熱的特性,即成「濕熱蘊結」,患者會身熱、口乾口苦、胸口煩悶、惡心嘔吐、食後腹脹、噯氣,或脅下脹滿疼痛、大便或秘或溏、小便深黃色,甚至眼睛、身體出現黃疸;抽血化驗,肝功能偏高,膽紅素也可能升高;此時應改用茵陳蒿湯或甘露消毒丹加減來清熱利濕。如果肝臟受損到一定程度時,可能累及於腎,這就形成了「肝腎陰虛」,患者常是面色晦暗、形體消瘦、精神萎靡,並有腰痠背痛、腹部膨脹、午後低熱、口乾咽燥、小便短赤、大便乾結,有時會流鼻血、牙齦出血;抽血化驗,肝功能明顯異常、凝血時間延長;此時應以六味地黃丸或一貫煎合膈下逐瘀湯加減來滋養肝腎、活血利水,長期調理。



        總之,假酒和真酒無法用目視辨別,為了安全起見,最好還是不要貪小便宜購買廉價、來路不明的私酒,因為私酒不只逃漏稅,而且缺乏管理,消費者沒有保障。至於真酒,不僅傷肝又傷身,還製造出許多意外事端。因此在喊「呼乾啦」之前,最好三思。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22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