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喝 酒 最 是 傷 肝
關鍵字 酒精中毒/酗酒 
發表日期 2009-01-0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每年歲末年初的各項聚會,從尾牙、年終聚餐、喝春酒乃至於春節宴飲,一場又一場的應酬、一杯接一杯的黃湯下肚,雖然為過年增添不少氣氛,但相對地也為身體健康帶來威脅,不僅傷肝又傷身,還製造出許多意外事端。因此在喊「呼乾啦」之前,最好三思。



        由於90~95%的酒精由肝臟代謝,1~3%由肺排出,1%由小便排出,因此酒精對肝臟的傷害最大。酒精引起肝臟病變的原因,一方面與營養不良有關,一方面則與酒精代謝衍生物的毒性有關。酗酒者經常只顧喝酒而忽略了攝取食物,會導致蛋白質及維他命B1、B6、B12及葉酸的缺乏,營養缺乏就可能影響肝細胞各種酵素的代謝活性,使肝細胞無法修復。



        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約有九成長期飲酒的人會有脂肪肝,因酒精自腸胃道吸收後進入肝臟,在代謝過程中,相對地減少肝臟對脂肪酸的利用,造成過多的三酸甘油酯堆積於肝細胞中,形成油泡,當肝內油脂的重量超過肝重的5%以上,即為脂肪肝。



        肝病的形成與酒的種類無關,而是與酒精含量的多寡有關。一般男性每日飲用酒精60~80克(約兩瓶半啤酒或三分之二瓶米酒,紅露、花雕、紹興五分之四瓶,白蘭地或威士忌半瓶),女性只要40克,連續10年,即可能產生嚴重的酒精性肝病。女性由於體型較小,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濃度也高於男性,同時受了賀爾蒙之影響,胃排空時間延長,酒在胃中停留時間加長,酒精的吸收也就增加。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後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變成肝硬化,因此女性飲酒宜多三思。



        酒精性肝病較嚴重的病人可能產生黃疸、腹痛、腹水、水腫及凝血功能異常的出血傾向,一旦進入肝硬化,則變得很難治療,不僅肝臟日漸縮小,若併發食道靜脈瘤出血、肝昏迷、甚至肝癌,至此,已成令人欷歔的黑白人生。



        中醫也是強調飲酒傷「肝」,例如經常喝酒的人,極容易形成「肝經濕熱」的體質,患者會身熱、口乾口苦、胸口煩悶、惡心嘔吐、食後腹脹、噯氣,或脅下脹滿疼痛、大便或秘或溏、小便深黃色,甚至眼睛、身體出現黃疸;此時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來清熱利濕。此外,根據研究,中藥黃連解毒湯對酒精依賴性者停酒而產生的神經興奮狀態有不錯的療效,對酒精性肝炎屬熱證者,效果尤其顯著。而柴胡湯等相關方劑則具有抗炎、膜穩定性作用和免疫調節作用,透過中醫辨證論治的適當運用,也可發揮一定的效果。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862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