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痛風 帝王之病
關鍵字 痛風/高尿酸/痹證 
發表日期 2009-01-0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痛風引起的關節炎,是引發急性單一關節炎中最常見的原因。此病自古就有,像亞歷山大大帝、米開朗基羅、牛頓、路易十四、達爾文、邱吉爾等風雲人物都深受其苦。由於大部分發生在比較富裕的人,所以又叫帝王病。



        痛風的判別是以症狀為主,而尿酸的高低可做為判斷的參考。約有30%的患者在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時,尿酸值為正常,因此,尿酸的參考值,要等到急性期過後較為準確。



        痛風的發作,剛開始常是大腳趾,約佔七成,一般在發作前一到十二小時,平均五小時就會有些預兆,例如:發熱、發癢、腫脹等不舒服的感覺,只是幾個小時,便開始紅腫及難以忍受的疼痛,症狀類似感染性關節炎或蜂窩組織炎,大約在一到二天之內會痛到最高點。



        如果不理它,在一到二星期左右,疼痛及腫脹會慢慢消退,最後關節恢復正常,有的可能有一些脫皮現象。其它關節像腳踝、腳跟、腳背、膝、腕、肘、手指也可能波及,但超過80%是以下肢關節為主。一般是單一關節發病,只有5%的病例為多關節侵犯。早期發作者,常在三至十天會不藥而癒。



        急性發作後,患者會進入緩解期,但一年內再發的比率有六成,二年內再發的比率達七成,只有約7%的患者一輩子只發作一次。一般第二次發作的關節並不一定與第一次的關節相同,而隨著時光的流逝,每一次發生的時間會愈來愈短。



        當痛風進入慢性期,關節附近會長痛風石,裡頭有尿酸結晶,有時會因外傷或自動破裂,滲出乳白色像牙膏或豆腐渣狀的分泌物。



        痛風石的產生和血中尿酸濃度有關,若在9.2以下,很少會產生痛風石,介於10到11之間會產生輕、中度的痛風石,若在11以上則會產生較嚴重的痛風石。據統計,痛風若不治療,10年後約有一半會產生痛風石,20年後有70%會有痛風石,其中有24%是屬於嚴重的。



        這時候,患者可能只有大痛、小痛之別,而沒有不痛的時候,必須天天吃止痛藥來解決,久而久之,胃、腎都受影響。



        痛風屬於中醫學痹證的範圍。古代醫籍中也有相同的病名,但中醫所謂的「痛風」,係指痛痹久而不癒而言,與現代的痛風有所不同。



        中醫認為,痹證的病機主要為外邪痹阻於肢體、經絡,使氣血運行失暢,風寒濕熱之邪壅於關節經絡,氣血鬱滯不通所致。急性期多屬熱痹,應以清熱通絡、祛風除濕為大法,常用白虎加桂枝湯加減。慢性期則應以泄濁化瘀,蠲痹通絡為原則。一般而言,中藥的止痛效果或許不若西藥之迅速,但副作用少,長遠療效還是值得肯定的。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40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7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