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痛風的中醫防治
關鍵字 痛風/高尿酸/痹證 
發表日期 2009-01-0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痛風常發生在半夜,因為半夜或秋冬之際,體溫會下降,尿酸的溶解度也會跟著下降,尤其腳趾在肢體的末端,溫度更低,更會有尿酸結晶。

痛風發作時痛如刀割,又如被雷電劈到,可說是痛不欲生。由於患處紅腫熱痛,所以熱敷會使發炎加劇而更痛,冰敷雖能暫時止痛消腫,但溫度下降會使尿酸堆積更多,發炎時間更拉長。所以,最好是都不要碰它。



        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穿新皮鞋、受傷、體溫偏低、體內酸鹼度偏低、脫水、飢餓、喝酒、暴飲暴食、情緒壓力、身體壓力、激烈運動等,都會誘發痛風的發生。



        尿酸的起伏,也是誘發痛風發作的因子,例如有些患者因為驗到尿酸高,就立刻自己服用降尿酸的藥物,結果立刻引起痛風。又如必須使用降尿酸藥物時,也一定要持續服用,不要斷斷續續,以免尿酸時高時低而誘發痛風。



        幾次發作不會引起什麼永久性傷害,但是反覆發作或大量沈澱物的積聚,就會導致關節表面及骨頭磨耗受傷。



        西醫對於急性痛風關節炎的治療,不主張使用阿斯匹靈,而是以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為主,一般要治療二到八天,而後漸漸減量。至於秋水仙素,主要是用來預防痛風發作,所以應愈早用愈好,最好在發作的24小時內,但在老人及肝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則必須非常小心,以免造成神經和肌肉的病變。



        中醫治療方面,大約可分為五種類型:

        1.寒濕痺阻:患者身體困重、怕冷,關節腫痛,陰雨天加重。可以當歸、蒼朮、羌活、防風、川芎、桂枝、麻黃、薏苡仁等藥來治療。

        2.濕熱痺阻:口乾、口苦、尿黃而少,關節紅、腫、熱、痛明顯。可以蒼朮、黃柏、薏苡仁、牛膝、車前草、一條根、忍冬藤等藥來治療。

        3.痰瘀痺阻:胸口悶痛、手腳發麻、唇色紫暗,可能有肥胖或血脂肪過高,痛風反覆發作,關節僵硬、變形、屈伸不利。可以蒼朮、南星、威靈仙、白芷、川芎、桃仁、紅花等藥來治療。

        4.肝腎虧虛:痛風病程較久,患者面色萎黃,容易腰膝痠軟、疲倦、頻尿,關節變形而屈伸不利。可以桑寄生、秦艽、防風、細辛、當歸、白芍、川芎、杜仲、地黃等藥來治療。



        中藥的止痛效果或許不若西藥之迅速,但只要服用幾天,依然有效,加上全身機能可同時獲得調節,副作用又少,所以其長遠療效還是值得肯定的。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714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7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