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藥調理 改善鼻過敏
關鍵字 鼻過敏/過敏性鼻炎 
發表日期 2009-01-05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所謂過敏,是指身體對原本無害的物質,產生過量的免疫球蛋白,它又和環境中某些物質作用,誘發體內過量的化學物質,造成身體不適。以過敏性鼻炎而言,當過敏原進入人體後,會促使人體內的淋巴球產生與過敏有密切關係的免疫球蛋白,此免疫球蛋白會與肥胖細胞上的結合器附著,當下一次過敏原再次進入體內時,會被結合有免疫球蛋白的肥胖細胞認出,而釋放出組織胺類的物質,由於組織胺對鼻黏膜有刺激作用,可導致鼻黏膜水腫、流鼻水及打噴嚏,造成鼻過敏的一系列症狀。



        這些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過敏反應是發生在氣管,就會造成氣喘,如果發生在皮膚,就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如果發生在眼睛,則會形成過敏性結膜炎。所以,老天賜給過敏族的,除了過敏性鼻炎之外,有時還附贈了不少姊妹品。這些折騰,若非身歷其境,實在很難瞭解箇中滋味!



        另外有些與過敏原無關,常常是因為溫度或濕度的變化,煙味或香水味,甚至是情緒心理或內分泌異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引起的「過度反應」,這些並沒有透過過敏的免疫反應,可稱之為「血管運動性鼻炎」,但由於與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雷同,所以籠統的通稱為鼻過敏。西醫對於過敏性鼻炎多以抗組織胺或類固醇來治療,至於血管運動性鼻炎,則以交感神經性去充血劑效果較好。



        中醫治療鼻過敏,講究的是辨證論治,例如有的人終日昏昏欲睡、體力欠佳,面色萎黃蒼白,早晨起床遇冷或吃冰冷食物就發作,到了中午暖和就消失,或喝點熱湯而改善,這種遇冷則發、得熱則減的患者,多伴有體液免疫功能低下,中醫稱為「脾肺虛寒」,宜用補中益氣湯加減來治療;有的人天氣一冷就手腳冰冷、腰部及膝蓋痠軟無力、性功能減退,這是標準的「腎虛」,宜用桂附八味丸來補腎;有的人特別怕冷,清晨一吹到冷風,鼻水直流,需用掉半包衛生紙,平日為了加班或準備考試,常常熬夜,又缺乏運動,體力欠佳,身體表層與裡層的血液對流不良,容易汗出涔涔,一吹風就感冒,中醫稱為「營衛不和」,宜用桂枝湯加減來治療。相反的,若是口乾口臭、容易上火、煩躁不安、咽喉乾痛,常因灰塵等異物而誘發,不僅噴嚏鼻水齊發,眼睛鼻子癢得厲害,甚至眼睛充血紅腫,這類患者易合併自律神經失調,伴有體液免疫或非特異免疫功能過高,中醫稱為「肝肺鬱熱」,要用辛夷清肺飲或龍膽瀉肝湯加減來治療。透過這些治療,可將人體的寒熱虛實調整得比較平衡,進而達到改善過敏體質的效果。



        身為過敏族,生活起居應特別注意居處空氣新鮮、陽光充足,避免接觸灰塵、花粉、油煙、蚊香、殺蟲劑,減少進出冷氣房次數。患者最適合居家的溫度約在攝氏二十四度至二十八度之間,濕度最好控制在五十%到六十五%之間。對動物皮毛、木棉、草蓆過敏者應少用羽毛用具並以人造纖維代替棉織物,毛茸茸的玩具也應丟棄;棉被要多曬太陽、多拍打,窗簾改用百葉窗,避免使用地毯、彈簧床、榻榻米,改用木板床、木質或瓷磚地板,沙發最好是皮面的;家裡不要養貓、狗、小鳥等寵物。總之,有許多瑣碎的生活須知,總需牢記在心。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120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