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從 古 今 觀 點 談 菸 害 防 治
關鍵字 菸 害 防 治 
發表日期 2009-01-02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去年台灣有一萬七千五百二十五人死於吸菸引發的疾病,相當於平均每天有四十八人死於吸菸。這份研究同時發現,因吸菸導致相關疾病而在六十五歲以前早逝者,平均年齡是五十七歲,比不吸菸者壽命少了二十二歲。

 

        吸菸絕不是一天造成的,起初可能是好奇、學習、模仿,終於習慣成自然,再因社交活動而致行為增強,效果會提神而自我暗示,終而成癮。一旦成癮,禍害便糾纏難了。首先來看菸的主要成份: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進入人體後,由口腔黏膜、腸胃消化道、皮膚、呼吸道吸收,主要由肝臟代謝,而由腎臟在尿中排出;尼古丁經常作用於中樞神經、腎上腺、心臟血管系統、消化道、唾液腺…等。焦油則會聚集於肺部導致癌症的發生;一氧化碳則與血中的氧氣競爭,使心臟中的氧氣減少,使心臟的負荷增加。其它還含有各種有害成份,如:砷、鎘、二氧化碳、氰氫化物、氰氨酸等。由於危害層面甚廣,所以,平均每抽一支菸約要減少5.5分鐘的壽命。



        再就幾種常見的疾病來探討,更可發現吸菸危害之大:

        一、慢性呼吸道疾病:明朝《滇南本草》記載煙草「辛熱有大毒」,所以對於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氣喘等慢性肺病者,尤其出現了咳嗽痰黏量少帶血、口咽乾燥、形體消瘦、午後潮熱、手足心熱、盜汗、聲音嘶啞,證屬「肺陰虛」者,吸菸更會熱劫津液,等於是火上加油,其結果可想而知。臨床上可用沙參麥冬飲或清燥救肺湯等來滋養肺陰、清虛熱。

        二、心絞痛: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對冠狀動脈血管壁和心肌細胞具毒性和致炎作用,尼古丁還可刺激腎上腺素的釋放,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一氧化碳使動脈壁缺氧、血清膽固醇含量升高,這些都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促使心絞痛病情惡化。此時可用溫膽湯及血府逐瘀湯等化痰濁、理氣活血的中藥來治療。

        三、消化性潰瘍:吸菸可引起胃酸及胃泌素分泌增多,使胃黏膜血循環異常,並能降低胃黏膜的抵抗力,同時還會抑制胰腺的基礎碳酸氫鹽分泌,並影響膽汁分泌,這樣就降低了這些鹼性液體對胃酸的中和作用,從而影響潰瘍的癒合。中藥可用烏貝散來制酸,白芨來修復黏膜,川七來改善循環,並配合四逆散來疏肝理氣或四君子湯來益氣健脾。

        四、糖尿病:煙鹹可以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能使血糖升高,況且,中醫認為消渴為熱盛陰傷之病,煙草為辛溫發散之品,能傷陰耗液,對消渴有害無益。中醫常以甘露飲或知柏地黃丸來養陰清熱,就是這個道理。 

        五、眼科疾病:香煙的煙霧、尼古丁等有害物質的直接刺激,可引起慢性結膜炎,長期大量吸煙,還可引發視神經的病變,發生中毒性弱視,使得視力減退、視物昏花、眼睛乾澀、易於疲乏。中醫認為菸能助邪火傷津液,故可用滋水清肝飲加減來治療。



        經由以上說明,可見抽菸危害的慘烈,全國四百五十萬癮君子,豈能不戒慎恐懼呢?一旦染上菸癮,除了身體上的不適,應及早就醫外,趁早戒菸,才是根本上策。



        您若有心戒菸,應記得:每天睡眠充足,多喝水以利尼古丁排出,起床後喝1至2杯,每餐之間應喝2杯以上,每日沐浴2至3次,以15至20分鐘的溫水浴為宜;生活宜規律,多做戶外運動,做深呼吸15至30分鐘;不喝酒、茶、咖啡、可樂等刺激性飲料,可多喝牛奶、新鮮果汁;少食油炸、甜點、辛辣食物,多吃豆類、硬殼果、蛋白質食物,要補充維他命,尤其是B群。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384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