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秋飲食 與 養生保健
關鍵字 中秋飲食/中秋保健/中秋節 
發表日期 2009-01-02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秋正式成為歲時節日,在禮記與史記中就有提及。秦漢時代,官府還舉行敬老活動,到了晉代開始有了賞月的風俗。不過一直要到唐太宗把八月十五定為中秋節後,中秋節才真正成為民間的重要節日。由於中秋月圓象徵團圓,故又稱為「團圓節」;適逢各種瓜果成熟上市,大家互相饋贈,所以也稱為「果子節」。



        中秋節不僅是一個浪漫優美的日子,也是一個闔家團圓的日子。有情人望月興起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幽思之情。皎潔明月的映照下,到處可見和樂融融的家族聚會。此時此景,要特別提醒的是,在參與各種習俗活動,大啖各種應景食物之餘,對有些潛在疾病的人,應該知所節制,小心為妙!



        一、月餅:月餅的起源是來自於元末明初的抗元故事。當時漢人為了反抗蒙古人的統治,在月餅中藏著:「中秋夜,殺韃子,迎義軍」的條子,揭開了起義的序幕。從此,中秋吃月餅的習俗也跟著流傳下來。由於中醫強調「甘能令人滿」過食甜食,會引發腹脹,月餅正是高熱量的甜食,胃腸功能欠佳者,不宜多吃,有糖尿病的人,更該避免。



        二、柚子:柚子是台灣中秋時分的名產,民間認為吃柚子可以使眼睛明亮,女孩子用柚皮擦臉,可以使皮膚細潤。而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大家更喜歡用它來祭拜。柚子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幫助排便,其維他命C含量也相當高。但由於甘酸偏寒,有胃腸病的人,吃了容易腹脹、排氣,加上糖分高,糖尿病患必須小心;含鉀量亦高,腎臟病需限制鉀離子者,也需注意,免得秋節過後,又得找醫生!



        三、螃蟹:秋天盛產螃蟹,秋節是很多喜愛海鮮的饕客嚐鮮的好時機。然其性鹹寒,必須趁熱吃,或沾些薑以去其寒。有風寒感冒、咳嗽、腹瀉或脾胃虛寒者應忌口,且因易於動風,曾患中風、面神經麻痺者,亦不宜食用。



        四、芋頭:台灣有句俗諺:「吃米粉芋,有好頭路」所以民間常以米粉芋來當祭品。但過食芋頭易致氣滯腹脹腹痛,常有胃脹、胃寒者尤其要注意。胃腸虛弱者,空腹吃米粉也容易胃痛,最好先吃些米飯再吃。



        五、烤肉:中秋節烤肉,在台灣最為流行。由於燒焦的食物是很強的致癌物,應記得剔除。甚至肉類油脂滴到炭火,所產生的煙都可能致癌,所以肉類最好用鋁箔紙包起來。烤肉食材多是肉類、香腸和培根,再加上沙茶醬,都是含脂量高的食物,高血脂患者要多加小心。因為肉類通常會先用醬油醃製,而烤肉醬也含有過多的鹽分,對心臟病或腎臟病患者都是一種負擔。



        秋高氣爽,明月當空,到戶外賞月烤肉,是一件愜意的美事,但請注意環保,留給大地乾淨的原貌。萬一吃多了,腹脹、腹痛、腹瀉,可用中藥保和丸、四逆散、平胃散或胃苓湯來對症治療,也算是一種體內環保。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24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