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從小處著眼 發現大毛病
關鍵字 眼睛測病 
發表日期 2009-01-02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一個人看起來兩眼無神,是不是生病了?是的,古人認為「若白睛色暗濁,黑睛色晦滯,失卻精彩,浮光暴露,是眼無神,有病難治」。臨床上,我們真的可以從一個人的眼睛來透視他的健康狀況,只要細心觀察,很多全身性疾病是可以經由靈魂之窗來診斷的。



        中醫強調眼睛與肝、腎的關係最為密切。所謂「肝開竅於目」,如《靈樞.天年》所說:「五十歲,肝氣始衰,…目始不明。」眼睛周圍網綴著許多經筋,支配眼瞼的開合和眼珠的轉動,肝主筋,因此眼瞼或眼珠活動失靈,皆可反映肝的病變;又「肝受血而能視」故視力減弱是肝血虛的徵兆。《內經》同時記載:「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目無所見。」又如目下暗斑是腎虛有瘀的標誌,目下微腫又為腎虛水腫之癥,尿毒症患者每有視力模糊的症狀,都說明了眼睛與腎的關連。



        再從西醫角度來看,肝炎、肝癌、肝硬化患者的視力下降,動脈硬化尤其是腦動脈硬化、腎炎、糖尿病、高血壓的眼底血管改變,腦中風的瞳孔變化,白血病的視野改變,耳源性眩暈的眼球震顫等都表明眼睛可以預報全身許多疾病。



        臨床上,當黑眼珠周圍出現紅色針尖大小的小瘡,又有點狀白色混濁,伴有流淚、怕光、疼痛、視力不佳等症狀,可能是罹患虹膜炎或病毒性角膜炎。如果黑眼珠周圍出現金綠色環或黃棕色帶,寬約一至三公厘,以角膜上下端較寬,此乃肝豆狀核變性,主要為銅代謝功能障礙,在體內堆積過多,應及時治療以免生命危險。



        另有一種叫老人環的角膜翳,是平行於角膜邊緣的灰白色環,是老化的現象;但是如果有膽固醇過高,就要小心心臟病、腦梗塞或腦動脈硬化。此外,如果眼白上的血管收縮彎曲、怒張是動脈硬化的徵兆,如果血管顏色紫暗、血管迂曲或有出血瘀斑即為瘀血之癥。



        假如眼睛凸凸的,最常見是高度近視,但也要考慮是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甚至是像眼窩腫瘤等罕見疾病。若是眼瞼腫脹疼痛則可能是發炎或是過敏;中醫常用散風清熱、涼血散瘀法來治療,如荊芥、防風、薄荷、生地、紅花、赤芍等藥。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759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