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從 眼 睛 透 視 疾 病
關鍵字 眼 睛測病 
發表日期 2009-01-02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一個人看起來兩眼無神,是不是生病了?是的,眼神不僅可以觀察臟腑精氣的盛衰,還可以預報精神疾患的變化。例如神采飛揚、目視逼人為狂證先兆,而神色暗淡、目光呆滯為癲證預兆,目光憂鬱則為鬱證的警訊。臨床上,我們真的可以從一個人的眼睛來透視他的健康狀況,只要細心觀察,很多全身性疾病是可以經由靈魂之窗來診斷的。



        《靈樞.大惑論》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說明診察眼睛可以測知五臟的變化。《銀海精微》一書更將眼球各部與臟腑相關的位置作劃分:內、外眼角的血絡屬心,因心主血,血為精之絡;黑眼珠屬肝,肝主筋,筋之精為黑睛;眼白屬肺,肺主氣,氣之精為白睛;瞳人屬腎,腎主骨,骨之精為瞳子;眼皮屬脾,脾主肌肉,肌肉之精為約束。



        依此劃分,就可得到以下的診斷結論:眼角發紅為心火,白睛赤為肺火,黃為濕熱內盛,眼珠腫為肝火,眼胞皮紅濕爛是脾火,全目赤腫,是肝經風熱。目清澈為寒,目暗濁為熱,眼角淡白是血虧,眼皮上下鮮明的是痰飲病,眼皮色晦暗多屬腎虛。瞳孔縮小,表示肝腎俱傷、元氣衰弱,故老年人的瞳孔比年青人小。



        眼睛的毛病,常因為飲食不節、生活失調而起。例如《張氏醫通.目赤》記載:「人有白睛漸漸黃赤者,皆為酒毒,脾經濕傷,肝膽邪火上溢肺經故也」。嗜酒患者,不僅眼白漸漸黃赤,並容易酸澀乾癢,是屬於濕熱內蘊之症,宜用茵陳五苓散來清熱利濕。至於乾眼症也會眼睛紅,症狀包括乾、澀、異物感,有的在風吹時會掉眼淚,尤其是在冷氣房裡或傍晚以後,眼睛會特別不舒服,可用滋水清肝飲來調養。



         很多人以為常吃大蒜可以防病強身,其實不然。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就認為:「大蒜久食傷肝損眼」,《冷廬醫話》更明確的指出:「韭、蒜、椒、芥等耗目光,並宜遠之」。古人並強調在夏秋季節進食過多大蒜,對眼疾的痊癒影響更大。《審視瑤函》則有一段有關生活禁忌的記載:「至病目者,愈當小心禁戒,如勞、神、酒、色、忿怒諸事並宜捐棄,否則目愈之後,不能久視。」



        眼疾病人為何要戒煙酒?因為香煙的煙霧、尼古丁等有害物質的直接刺激,可引起慢性結膜炎,長期大量吸煙,還可引發視神經的病變,發生中毒性弱視,使得視力減退、視物昏花、眼睛乾澀、易於疲乏。中醫則認為菸能助邪火傷津液,酒能釀濕熱、生痰濁,同為眼疾誘因。如果病人本來就患有結膜炎、角膜炎、青光眼等,飲酒可使眼睛充血,炎症加劇,疼痛澀癢脹等症狀更為明顯。如果病人有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血壓,飲酒後更可能使血管破裂,眼底出血。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45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