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胸 痛 未 必 是 心 臟 病
關鍵字 胸 痛 / 心 臟 病 
發表日期 2009-01-02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胸痛是很多人常有的感覺,有的是幾秒鐘突然的抽痛,如同胸口被針刺著了,有的則是終日胸口悶痛,似有重物壓迫,像要窒息一般,頗覺心煩無耐。大部份胸痛的病人都會懷疑自己是「心臟病」發作,事實上,並不盡然。



        就西醫觀點而言,除了心臟以外,舉凡皮膚、肌肉、骨骼、神經、肺臟,就連消化器官的疾病,都可能引發胸痛,有時根本查不出原因,那可能是心理問題,是焦慮、情緒障礙引起的。



        一般而言,年輕男性常因工作、運動引起肌肉或骨骼傷害,因跌打損傷、岔氣導致俗稱的「煞到」而胸痛,這類胸痛的特徵是有明顯的壓痛。十來歲的少女常因肋骨發炎、神經性疼痛而胸痛;有些高高瘦瘦的女孩則可能因為二尖瓣脫垂,造成胸悶、胸痛及心悸的症狀。



        至於年紀大,尤其有高血壓、血脂肪過高的人,則要小心是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典型的心絞痛多發生於前胸,有時會傳導至左手臂,休息時症狀較緩解,活動時則疼痛加劇,疼痛多是持續五至十分鐘而已。



       若是肺臟引起的胸痛,由於肺部內並無疼痛神經,因此,多半是感冒、肺炎、氣管炎引發胸壁旁的肋膜或軟骨發炎,這種胸痛為呼吸或咳嗽時疼痛加劇,且沿著胸骨邊緣肌肉有壓痛現象。



        此外,食道發炎、潰瘍,或胃酸逆流,也可能造成食道灼熱感,甚至胸口悶痛的情形,這類胸痛的部位會在胸骨正下方,靠近胃的地方。



        中醫對於胸痛的診治,不是以組織、器官的病變來劃分,而是以形成原因的特性及症狀來區分「證型」。中醫講辨證,西醫講辨病,其實有些觀念仍然可以相通,彼此可以相輔相成。臨床上,中醫至少可分為六大證型:

        一、心氣虛弱:屬於心臟功能不足,會胸悶而隱隱作痛,稍一活動則心悸、汗流夾背、面色蒼白,平時容易疲倦,常常覺得氣不足。宜補益心氣,可用保元湯加減。

        二、寒凝氣滯:多半也是心臟功能差或有瓣膜缺損,其胸痛較為劇烈,甚至牽連到肩膀及背部,除了汗多、面色蒼白外,由於末梢循環不良,所以會四肢冰冷,特別怕冷。可用赤石脂丸加減來溫通心陽、強化心臟功能。

        三、心血瘀阻:相當於心絞痛、心肌梗塞,而痛如刀割、針刺正是中醫所謂「血瘀」疼痛的特性;發作時還可能冷汗淋漓、心悸恐慌,緩解後則身體疲倦、精神萎靡。宜用血府逐瘀湯加減來活血化瘀、通血路、改善循環。

        四、痰濁阻遏:中醫認為「肥人多痰濕」所以肥胖的人容易有這種體質,由於痰濕重,因此會疲倦、頭暈、胃脹、咳嗽痰多,胸悶胸痛,躺平則更難過,抽血檢查或許血脂肪會偏高。可以導痰湯加減來治療;如果合併有心血瘀阻、心血管硬化者,應改以枳實薤白桂枝湯治療。

        五、肺部癰膿:亦即肺炎、肺膿瘍等呼吸道感染,除胸中煩熱疼痛外,常見咳吐稠痰膿血,味道腥臭。宜清泄肺熱、解毒排膿,可用千金葦莖湯加銀花、連翹、魚腥草等來治療。

        六、肝氣鬱滯:類似於精神壓力、情緒障礙所引起的胸痛,部份也可能與肝膽疾病、肋間神經痛有關。由於現代是工商繁忙的社會,大部份人在外需面對工作的壓力,在家又需處理瑣事,而夫婦、婆媳間,甚至與孩子的相處也難保順心遂意;於是,「鬱卒」慢慢累積,胸口悶痛漸漸形成。有的還會頭暈目眩、偏頭痛、情緒不穩、婦女月經不調;若是有口乾口苦、小便黃、煩躁容易生氣,那已是動了「肝火」。如果純粹是肝氣鬱滯,可用加味逍遙散加減治療,如果是怒氣傷肝、氣逆動火,則改以化肝煎加減來處理。



        總之,胸痛未必是心臟病發作,更不要以為是「煞到」而吃吃傷藥、貼貼藥布就算了事。不管是從中醫或西醫的角度來看,胸痛只是一個徵兆,背後隱藏的才是真正的元兇。若能配合西醫的辨病與中醫的辨證,相信能提供最好的療效。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6883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