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遠離煙酒油脂 治療心絞痛
關鍵字 胸 痛/心 絞 痛 /冠狀動脈疾病 
發表日期 2008-12-31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現代人由於缺乏運動,生活壓力又大,有些長年外食的上班族,每天習慣以炸排骨飯、雞腿飯、滷肉飯等高油脂食物果腹,偏偏又喜歡藉著抽菸來排解壓力,喝酒應酬更是家常便飯。因為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煙、酒都是造成冠心病的危險因子,所以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啤酒肚或鮪魚肚都是心絞痛高危險群的標誌,如果男性的腰圍超過三十六吋,女性超過三十二吋,就意味著肚子裡的油脂太多,內臟的脂肪含量太高,將引發體內胰島素阻抗性升高,容易產生代謝異常,包括空腹血糖上升、血壓和血脂升高等,日後必有心臟病的後患。



        根據研究,每週吃肉次數從三至六次減少到一至二次,可以減少心肌梗塞再發率70%,因此吃素對防止心肌梗塞的再發有很大的幫助。一般而言,玉米油、花生油等複合不飽和脂肪酸反而會增加低密度膽固醇的代謝,相較之下,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如葵花油、橄欖油為較佳的選擇。



        中醫有「肥人多痰濕」的說法。肥胖的人,常疲倦、頭暈、胃脹、咳嗽痰多、食慾不振,胸悶胸痛在躺平時更難過,早上起床,舌頭總有一層白白的舌苔,抽血檢查往往血脂肪偏高,臨床上可以導痰湯來化其痰濁。

痰濕是一種病理性的代謝產物,積存於體內,可說是藏污納垢,久而久之,就會心血管不通,血循環停滯,引發心絞痛,造成胸悶短氣,嚴重的還會心悸、胸口痛,痛引肩臂,此時可改用枳實薤白桂枝湯來治療。



        此外,每天飲酒一小杯50西西,也可以使心肌梗塞再發率減少50%。而喝酒超過二杯或不喝者,反而容易再犯。至於茶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降膽固醇的作用。一般泡製的淡茶,咖啡因較少,每日四至六杯能助消化及利尿。但是不要喝濃茶,因其咖啡因含量過多,會興奮大腦,影響睡眠,對心臟反而不好。所以,不管是酒還是茶,都要小心過猶不及。



        抽菸會造成體內自由基的增加,傷害動脈血管壁,使膽固醇更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上,血管壁變窄,就會導致動脈阻塞硬化;尤其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誘發冠狀動脈痙攣,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並可促使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如果每天抽四支菸,增加心肌梗塞之危險性約百分之五十,如果一天一包則有三倍的危險。一般戒菸也要三年後,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才會相等於不吸菸者。



        患者要避免情緒緊張、繁忙或是熬夜的生活,也不要飯後立刻運動或工作。注意每日排便的順暢,以免過於用力,造成血壓突然上升而誘發心絞痛。洗澡最好以淋浴方式,水溫不要太高,以免心臟的負擔增加。寒冷時盡量不要外出,因為寒冷的刺激,會讓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負擔。



        平時可搖動手腕,左手順時鐘,右手逆時鐘,不停地轉,可鼓盪心經、心包經的經氣,有利心肌再生。常搓手按摩下巴、頸部及胸骨、胸前等,由上而下,也有讓氣血順暢的效果。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242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