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胸口鬱悶 呼吸困難的中醫療法
關鍵字 胸口鬱悶/呼吸困難/胸悶 
發表日期 2008-12-31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胸口鬱悶、呼吸困難是很多人常有的感覺,輕者胸口有悶塞感,重者似有重物壓迫,呼吸不順暢,像要窒息一般。有許多患者會至醫院檢查,但總查不出什麼毛病,以致胸悶喘不過氣的感覺,依然如影隨形、困擾不已。



        以西醫觀點來看,在排除了皮膚、肌肉、骨骼、神經、肺臟、心臟的問題後,再也找不出什麼病來解釋這口悶氣時,就會歸為心理因素作祟,而開給鎮靜劑、肌肉鬆弛劑,但一般僅有暫時治標的緩解作用。



        中醫對於心理、情緒、壓力等因素所造成的胸悶呼吸困難,認為是肝氣鬱滯所致,強調循行於胸部肝、膽經的經氣運行不暢,氣行在胸部有了阻滯,才會產生胸悶的不適。有的患者還會脅肋悶痛、噯氣、腹脹、頭暈目眩、偏頭痛、情緒不穩、婦女月經不調,臨床可用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散來治療。若是有口乾口苦、小便黃、煩躁容易生氣,那已是動了「肝火」,應改以化肝煎來處理。



        長期伏案讀書或工作,背部長時間弓著,除了會引起胸口鬱悶,也常伴隨背部痠痛,同樣可導致肝、膽經的經氣運行不順,因此也可使用加味逍遙散、四逆散來疏肝理氣,還可視情況加入瓜蔞實、百合、合歡皮、玫瑰花來加強「寬胸」的效果。



        中醫有「肥人多痰濕」的說法,例如長得福相而酷似董事長的人,卻常疲倦、頭暈、胃脹、咳嗽痰多、食慾不振,胸悶胸痛在躺平時更難過,早上起床,舌頭總有一層白白的舌苔,抽血檢查往往血脂肪偏高,這時導痰湯正是最適合的處方。不過,有一些身材較瘦的人,因為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生活、飲食的失調,仍可能有水分、體液代謝失常,造成過多的液體滯留於組織間隙或體腔中,阻礙了氣的運行,此時仍可以導痰湯來治療。



        痰濕是一種病理性的代謝產物,積存於體內,可說是藏污納垢,久而久之,就會心血管不通,血循環停滯,造成胸悶短氣,嚴重的還會心悸、胸口痛,痛引肩臂,亦即是「心絞痛」,此時可用血府逐瘀湯來治療。

  

        如果是年紀大或是長期的慢性病患者,可能形成心肺氣虛,使得氣不足而胸口鬱悶、呼吸困難。這些患者多半臉色蒼白,容易疲倦,稍一活動或爬個樓梯就喘氣胸悶、心悸短氣、汗流夾背,可用保元湯來補益心肺之氣。



        有的人平時好好的,唯獨感冒的時候,咳嗽、胸悶憋氣,甚至會覺得喘,這是肺氣不通的緣故,更嚴重的,吐痰黃濁腥臭帶血,臨床上除了要宣通肺氣,還要清泄肺熱、解毒排膿,可以麻杏石甘湯配合千金葦莖湯治療。如果感冒好了,胸悶仍然存在,乃病邪伏留於少陽膽經,可用小柴胡湯來處理。



        經由以上的說明,可知造成胸中這口悶氣的原因,其實不一而足,不管是從中醫或西醫的角度來看,那只是一個徵兆,背後隱藏的才是真正的元兇。若能配合西醫的辨病與中醫的辨證,相信能提供最好的療效。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819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3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