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男人不惑之年 還是一尾活龍?
關鍵字 更年期/男性更年期障礙 
發表日期 2008-12-31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如同女人一般,歲月在男人的身上一樣刻劃了一道道深淺不一的印記。雖然,外觀上的老化似乎比女性晚了十年,但是在某一段時期,身體老化的快速,旁人也看得出來。只是在傳統的社會裡,男人背負著較高的社會期望而較會隱藏,所以更年期似乎變成女性的專利。



        男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較不一致,個別差異大且不規則,臨床的表現也不如女性顯著,所以容易為人所忽略。一般來說,男性的更年期大約要比女性晚十年,這是因為睪丸功能的退化,不像卵巢那麼迅速,它是一個緩慢漸進的過程,故精子的生成能力,即使在更年期以後也不完全消失,所以年紀大了,可能還擁有生育能力。大部分男性荷爾蒙缺乏的情況也差異頗大,男性激素分泌的下降程度也是緩慢的,所以男性更年期的表現通常較晚。



        《黃帝內經》記載:「丈夫八歲,腎氣實,…;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指出男人四十歲即進入更年期。現代人營養狀況較佳,年齡可能稍微延後,但是身心狀況的日漸衰退仍是不爭的事實。

 

        男人在四十歲以後,男性賀爾蒙睪固酮的分泌會逐漸下降,由於睪固酮在男性的健康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舉凡性功能、肌肉質量、骨骼、體力、心血管健康、認知能力與情緒等,都與其息息相關。加上一旦其分泌量不足,腦下垂體就會不斷增加其興奮度,不斷增加促進性腺素的分泌,同時也引起甲狀腺素等的分泌增加,而引起體內內分泌系統、中樞神經調節的失調。於是,諸症紛紛而起,比如陰毛與腋毛減少、陽萎、性慾減退、疲勞、失眠、憂鬱、焦慮、煩躁易怒、記憶力減退、熱潮紅、盜汗、骨頭和肌肉的質量減少、腰痠背痛、皮膚萎縮等現象,那就是步入更年期了。



        由於多數的中年男性,不是因為工作忙碌而疏於留意,就是對更年期的症狀了解不夠,誤以為健康狀況走下坡是理所當然的,這也使得他們平白無故的飽受更年期之苦。



        中醫治療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可以簡單分成三型:1.腎氣虛:腰膝痠軟、神疲乏力、頭暈健忘、尿頻量少,可用金匱腎氣丸加減來治療。2.腎陰虛:失眠多夢、頭暈目眩、咽乾盜汗、手足胸前易有煩熱感、陽萎早洩,可用左歸丸加減來治療。3.腎陽虛:體力欠佳、怕冷、手腳冰冷、腰痠背痛、頻尿、尿不乾淨、性慾減退,可用右歸丸加減來治療。



        飲食方面,宜加強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特別是鋅、硒、不飽和脂肪酸及氨基酸的攝取。並要注意,不抽菸、不喝酒、減少應酬,平時多接觸大自然,做適當的休閒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互動溝通,如此身心才會健康。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64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7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