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老傳統 新觀念 ─ 中醫育兒經
關鍵字 中醫育兒 
發表日期 2008-12-31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為人父母的,莫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活潑,特別是這個年頭,小孩都是家裡的寶貝,如何育兒大受重視。中醫認為小兒生理「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其五臟六腑有「成而未全,全而未壯」的特點,在小兒保育觀念上特別注重「治未病」的預防醫學。在中西醫學交流的時代中,古代育兒觀念是千古顛撲不破,卻也與現代醫學不謀而合。



        一、飲食宜調節:古人十分注重飲食節度,反對乳食太飽,所謂「若要小兒安,須受三分飢與寒」提出乳後勿進食,食後勿哺乳,並強調「小兒飲食有任意偏好者,無不致病」「凡黏膩乾硬酸鹹辛辣燒炙煨炒煎,俱是發熱難化之物,皆宜禁絕」準此,現代流行的炸雞、薯條、漢堡、可樂等高熱量、難消化、營養低的食物,皆當避免。



        二、寒溫宜適度:明代醫家徐春甫養子十法中提出:背暖、肚暖、足暖、頭涼、心胸涼等原則,強調小兒衣著不可過多或過少,背、腹、足等要注重保暖。許多小孩睡覺時喜歡踢被,令父母不勝其煩,可於小兒睡眠時穿著適厚的衣服,但切忌穿著臃腫,壓迫呼吸,可將腹部圍肚兜,雙足著襪保暖。平日應以「薄衣」為主,衣著太厚,導致流汗,反而容易感冒。



        三、戶外宜活動:古人孫思邈曾說:「宜時見風日,若都不見風日,則令肌膚脆軟,便易損傷。凡天和日暖無風之時,令母將抱日中嬉戲,數見風日,則血凝氣剛,肌肉硬密,堪耐風寒,不致疾病。」所以,在氣候適宜的情況下,多讓小孩到戶外接觸陽光和新鮮空氣,有益身體健康。



        四、精神宜安靜:徐春甫說:「小兒忽見非常之物……或嬉戲驚駭,或忽聞大聲因而作搐者,緣心氣成虛而精神離散故也。」又如小兒夜間驚叫、啼哭,俗稱「小兒夜啼」,小兒瀉便如鴨糞,呈綠色泡沫狀,俗稱「驚瀉」,多是受驚所致。其實,保持環境安靜舒適,對促進小孩大腦的發育,智慧的增長,氣質的培養等,有著重要的作用。



        五、醫藥宜慎投:歷代兒科醫家都反覆提出:「無病之時,不可服藥」現代人喜歡給小孩進補,從維他命丸、健康食品,到各種補養中藥,不一而足。事實上,只要哺養得法,護理得宜,自能生長發育,若是有病或需要調養,亦應求助醫師,不可自作主張。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772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