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水腫 健康警訊
關鍵字 水腫 
發表日期 2008-12-30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有的人早晨起床時,眼皮會有些浮腫,這是因為睡眠時,眼瞼活動減少,血液流動緩慢,使得局部毛細血管壓力增加,液體流出血管進入疏鬆的眼瞼組織,因而引起水腫。然而若到了上班、上課後,仍是眼皮腫脹、睡眼惺忪,那可就要小心了。



        水腫患者的初步檢查應包括小便檢查,看有沒有蛋白尿,也要抽血檢驗腎功能是否變差,血中的蛋白質是否下降,還有腹部超音波查看肝的表面是否粗糙,肚子裡是否有腹水,而肺部X光也很重要,如此才能知道心臟是否肥大、肺部是否有積水。



        常見的水腫有四種:

        一、腎臟病:由於蛋白質由腎臟流失,造成血漿蛋白下降,血液滲透壓降低,水分滲到組織間液;加上腎功能差,無法把水分正常排出,所以患者常是全身及顏面浮腫。

        二、肝硬化:以下肢水腫為主,而且傍晚較明顯;有時也有腹水,腹部青筋暴露,手掌有紅斑,或男性女乳症。

        三、心臟衰竭:容易在傍晚或工作勞動之後,出現下肢及腳背水腫,病人常會呼吸困難。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炎、心包炎或慢性肺疾病。

        四、甲狀腺功能不足:真皮皮膚會產生水腫,但這種水腫指壓之後不易凹陷。



        中醫論治水腫,有陽水與陰水之分。所謂陽水是:發病急,每成於幾日之間,腫多由上而下,胸熱煩渴,小便短澀色黃,便秘,多見於青壯年。陰水則是:病多漸起,日積月累,病多內傷,由下而上,身冷不熱、不渴,小便或短,但多不赤澀,大便或見稀溏,過勞則病症加重,病程較長,多見於正虛久病之人。



        中醫治療水腫,常見的有四種證型,其中前二者是屬於陽水,後二者是屬於陰水:

        一、風水氾濫 :先從面目腫起,繼而全身皆腫,伴有惡寒發熱。宜 祛風行水 ,可用越婢加朮湯。

        二、濕熱壅盛 :遍身浮腫、口渴心煩、便秘、小便赤澀。宜 清利濕熱,可用五皮飲合六一散。

        三、脾陽不振: 以下肢水腫為主,伴有食慾減退、大便拉稀。宜 健脾利水,可用 實脾飲。

        四、腎陽虧虛: 腰以下較腫,腰膝痠軟、手腳冰冷、易腹瀉。 宜溫腎行水,可用真武湯。



        總之,水腫除了影響美觀之外,也會增加皮膚感染及延緩傷口癒合時間。更重要的是水腫往往是身體狀況的一個警訊,必須提早就診,以免小病變大病,大病要人命。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744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7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