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心律不整 心頭小鹿亂撞
關鍵字 心律不整 
發表日期 2008-12-29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心律不整 心頭小鹿亂撞

葉慧昌



        在心臟右心房的後上方有一群具有發電功能的細胞聚集,扮演著發電機的角色,所產生的電流再經由心臟內的傳導系統傳至心房及心室,造成心房及心室的收縮而形成心跳。心臟像是人類的馬達,一旦出現阻礙或是導電不良,心跳便產生短路的現象,心律不整就此發生。



        心律不整的原因很多,所以其症狀及嚴重性也有很大的不同。輕微的心律不整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所以病患自己也不知道,而有的心律不整,則會造成心悸、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疲倦無力、突然感覺心臟的跳動和撞擊、冒冷汗,甚至會有暈眩、昏厥的情形。最嚴重的心律不整則會造成死亡,而且有不少是所謂的猝死。



        心律不整可分為三種情形:

        1.緩脈:當心臟產生電氣活動的發電廠竇房結,或者負責心房到心室傳導的電氣轉接站房室結,這兩個地方如果出了問題,心臟就可能跳得太慢。當每分鐘少於四十下,即稱為緩脈,這如同人體的發電機電力不足,會讓人感到疲倦乏力、頭暈,甚至昏厥。

        2.頻脈:亦即心臟跳動太快,每分鐘超過一百下。極端快速的心跳,等同心臟不跳,因為心室的血液來不及充盈,擠不出足量的血液。這會使人感到心悸、胸口不適、呼吸困難、全身無力。

        3.不整脈:亦即心臟的跳動不規則,忽快忽慢。這常是其它重大疾病的表徵,必須詳細檢查評估。



        目前西醫對於頻脈的治療有三種方法:1.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最常使用但無法根治。2.手術治療。3.心導管高頻輻射燒灼,比手術效果好,危險性也較低。至於緩脈,則視病情需要,有時可放置心律調節器。



        中醫治療心律不整,最常見的證型是:

        1.心氣不足:多因先天不足、久病氣衰、年高體弱而起。症見頭昏乏力、自汗、勞則心悸。多屬竇性心動過緩、期外收縮、房室傳導阻滯等疾患。可用生脈飲加減來補心寧神。

        2.心陰虧虛:多因情志不遂化火、勞神過度心陰暗耗或熱病久病傷陰所致。症見頭暈心煩、失眠盜汗、手足心熱、咽乾舌燥。多屬竇性心動過速、陣發性心動過速等疾患。可用天王補心丹加減來滋養心陰、安神寧志。



        由於80%以上的病人在求診時早已沒有心律不整的症狀。因此,如果心電圖找不出原因,則必須做心臟超音波或廿四小時心電圖,甚至心臟電生理學檢查,唯有找出確切的病因,才能做最好的治療。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835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