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B型肝炎雞尾酒療法
關鍵字 B型肝炎 
發表日期 2008-06-23
作者 張瑞樹中醫師 
服務院所 張瑞樹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B型肝炎帶原者之中醫雞尾酒療法

肝炎是指當肝臟受到化學物質(氯仿)藥品(磺氨藥物)酒精及病毒(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D型肝炎、E型肝炎)傷害而引起肝臟細胞發炎稱之。一般分為一.急性肝炎:發病期在六個月內者。二.慢性肝炎:發病期超過六個月以上。

台灣地區四十歲以上人民中約有百分之九十感染過B型肝炎,而其中又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會變成B型肝炎帶原者,依總人口數計算約有三百萬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且四十已上成人之B型肝炎帶原者每十萬人就有可能有二千七百人變成肝癌病患,這是一件值得大家一起來深思課題。政府從民國七十三年起開始施行B型肝炎疫苗注射,新生兒出生後三至五天打第一劑、一個月後打第二劑、六個月後打第三劑,可於八至十年後再追加注射。未受B型肝炎感染且沒有抗體者亦可施打疫苗來預防未然。

B型肝炎病毒其結構是DNA組成且會嵌入肝細胞中DNA並成為染色體中的一部份,因此在治療上相當困難。目前西醫治療B型肝炎分為:1.干擾素。2.抗病毒藥物如肝安能。3.綜合維他命。但其療效並不滿意。

中醫雞尾酒療法:

第一原則先分其証型:1.濕熱証:口乾、口苦、口臭、舌苔黃膩厚、小便如茶褐色、大便硬或腹瀉如龍膽瀉肝湯、茵陳篙湯。2.肝陰虛証:舌質紅乾無津液唇紅口乾但不喜歡喝水小便頻大便少如一貫煎。3.脾胃虛証:臉色萎黃、腹脹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四肢腫脹虛胖如小柴胡湯。4.血瘀証:腹部肚臍周圍出現表淺層靜脈血管擴張、手掌出現紅斑如血府逐瘀湯。

第二原則把治療B肝帶原者依八綱辨証(陰、陽、表、裡、寒、熱、虛、實)運用調和體質(如虛者補之、實者瀉之)。

第三原則應用中藥具有清熱解毒來抑制病毒複製。

第四原則運用中醫扶正袪

邪增強肝臟機能。

以上四種原則視患者病程變化隨証不同而隨時調整用藥方針。使B型肝炎病毒無法產生耐藥性與抗藥性,因此B型肝炎帶原者必能達到預期療效。

預防發生肝炎注意事項:1.施打B型肝炎疫苗。2.不使用他人衛浴用品如毛巾、刮鬍刀。3.盡量避免紋身、紋眉、穿耳洞。4.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公筷母匙。5輸血時確保其來源、及盡量避免不必要輸血。6.不要酗酒。7.避免濫服藥物。

 


作 者:張瑞樹 (彰化縣田中鎮張瑞樹中醫診所院長)

地 址:彰化縣田中鎮福安路61號

電 話:04-8748910 傳 真:04-8758910

感謝 感謝張瑞樹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827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