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天 氣 冷 颼 颼 鼻 水 直 直 流
關鍵字 鼻過敏/過敏性鼻炎/鼻鼽 
發表日期 2008-12-26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天 氣 冷 颼 颼 鼻 水 直 直 流

葉慧昌


        冬天裡,寒風刺骨,早上一掀開被子就噴嚏連連,鼻塞得只能一個鼻孔出氣,不爭氣的鼻子,就像關不緊的水龍頭,鼻水滴滴答答的流個不停,這下子,半包衛生紙是跑不掉了。要是摸到冷水、踩到涼地板、喝到冷開水,或是開車上班時打開空調,那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鼻水必定泉湧而出。從這些人的鼻孔,總是掛著兩行清淚,不難得知,嚴寒的冬天,他們是多麼的痛苦難捱。



        中醫稱鼻流清涕的相關症狀為「鼻鼽」,最早的記載是在西周《禮記.月令》:「季秋行夏令,則其國大水,冬藏殃敗,民多鼽嚏。」金朝劉河間《素問玄機原病式》則明確的指出:「鼽者,鼻出清涕也。」「嚏者,鼻中因癢,而氣噴作於聲也。」



        清晨遇冷風容易流鼻水,很多是屬於偏虛的體質,也就是中醫所謂的「不任風寒」,禦寒能力欠佳,常因疲勞、冷風而發作,故在清晨睡醒「由陰入陽」時調適不良而症狀明顯。臨床上最常見的三種虛證,就是肺氣虛、脾氣虛與腎氣虛。



        肺氣虛者,不論在體溫的調節,或是免疫等防禦系統均差,所以很容易感冒,常常會冒虛汗、臉色蒼白、倦怠乏力、稍一勞動就喘吁吁的,由於中醫有「肺合皮毛」之說,肺氣虛的患者,體表毛細孔常是開著,所以一吹到冷風,就內侵於肺,氣不攝津,鼻水直流;應以玉屏風散合蒼耳散加減來溫補肺臟,袪散風寒。



         脾氣虛者,則是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欠佳,平常感覺頭重頭昏、四肢困倦、有氣無力、食慾減退、大便拉稀,小孩子如果常吃冰品飲料,就容易出現這種證型;中醫認為肺氣的充實,有賴於後天水穀精氣的不斷充養,誠如《醫學入門》所說:「鼻乃清氣出入之道,清氣者,胃中生發之氣也。」一旦脾氣虛弱,即會水濕泛鼻,流出大量的清鼻涕;應以補中益氣湯或四君子湯加減來健脾益氣。



        腎氣虛者,張隱庵曾指出:「肺主氣而發源於腎」是以流鼻水雖屬於肺的問題,但腎之陽氣若不足,寒水上泛,亦可導致鼻流清涕不止。腎氣虛的患者,以中老年人,或未老先衰的人居多,臉色蒼白或晦暗,會比正常人更怕冷、腰膝痠痛、容易腹瀉、小便顏色偏淡而且頻尿、常疲勞、講話有氣無力,男性可能陽萎、遺精,女性可能月經失調、不易受孕;應以金匱腎氣丸加減來溫補腎陽。



        當然,鼻流清涕未必全是虛寒而起,像有些小孩子、年輕人,有口乾口苦、小便色黃而腥臭、大便秘結、容易出汗而且怕熱、心煩易怒、臉上長滿痘痘,如果是兩道鼻水汪汪而流,應該改用清熱退火的中藥。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96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