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保肝中藥傷腎? 且莫因噎廢食
關鍵字 保護肝臟/保肝中藥 
發表日期 2008-12-26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保肝中藥傷腎? 且莫因噎廢食

葉慧昌


        報載亂服保肝藥,導致全家洗腎,以前也有吃出尿毒、膀胱癌的案例。其實,早在1993年,比利時的研究人員就曾於The Lancet醫學雜誌發表:一群年輕女性因服用含有中藥的減肥藥而引起腎臟纖維化,很快的變成尿毒症。後來證實中藥廣防己所含的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 可能會引起腎衰竭及致癌,是致病元凶。其它對腎臟有影響的中藥還包括青木香、北馬兜鈴、關木通、天仙藤,都可能引起中藥腎病─Chinese herb nephropathy。



        所以,少數中藥可能有腎毒性,是多年前就知道的事,衛生單位及中醫師公會也曾多次發函警告,相信中醫師們早已熟知,如果還有不幸的案例發生,應是民眾誤信偏方的後果。只是,類似的報導一發佈,就會造成肝病患者,甚至長期服用中藥的病人的恐慌。病患一旦問道,他吃的中藥是否會傷腎?雖經我們詳加解釋,病人還是半信半疑─這時候,不免會有百口莫辯的感覺。



        雖然,中醫的腎與西醫的腎不盡相同,但仍要強調,傳統中醫有「肝腎同源」的道理,認為肝病日久,常會波及於腎,而且根據五行生剋的原理,水能生木,肝屬木,腎屬水,肝木有賴腎水的涵養,因此,若見病人出現了腎精虧損的症狀,特別是在房事之後,常有頭暈腰痠、耳鳴、心悸健忘等不適,同時進一步使肝區疼痛、疲乏無力、納差、失眠等症狀加重,對於這些患者,必須肝腎同治方能奏效。因此,正確而全面的中醫治療,不僅不會傷腎,還特別強調要照顧腎呢!



         此外,傳統常用來治療肝病的方劑,如龍膽瀉肝湯、大柴胡湯、小柴胡湯、逍遙散、茵陳蒿湯、六味地黃丸等,其原始組成藥物本來就不含廣防己,所以民眾不需有任何疑慮。至於龍膽瀉肝湯含有木通,但由於木通性味苦寒且難以下嚥,比起黃連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根本不可能重用、久用。是以肝病患者,只要透過中醫師的望聞問切,所開出來的方藥,對其肝病還是有正面效益的,大可不必為了這個「馬兜鈴酸」而因噎廢食。

 

         總之,就中醫觀點而言,給予不同體質的人不同的方藥,是最實際的治療法則,絕非一個方子可以治療所有病人,也非一個方子可以一路吃到底。臨床上,總需因人、因時制宜,因著病人體質的不同而處方用藥,因著病情病程的改變、節氣的變化而加減藥味,這就是傳統中醫「辨證論治」的精神。如果寄望成藥、偏方、秘方可帶來神奇的功效,不只是緣木求魚,更可能真的導致腎病變。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390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