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惱人的尿失禁
關鍵字 尿失禁 
發表日期 2008-06-23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尿失禁,就是指當一個人在突發而且比較劇烈的動作下(例如:打噴嚏、咳嗽、大聲喊叫、跳動或小跑步)會有滲尿的情形,但是當其靜止不動或平躺時就沒有。這種情形通常發生於4、50歲左右,稍微或已經發福之婦女,尤其是多產婦或曾經難產者較常見,但是偶爾也見於年輕、未婚或已婚但尚未生產之女性。患者常會因為這種尿失禁,而不方便出外或由於經常有的尿騷味而羞於社交活動,引起她們社交活動減少,人際關係疏遠,更利害者由於長期尿液刺激引發局部皮膚紅疹或糜爛,非常不舒服。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呢?因為正常人的膀胱位於骨盆腔內,主要作用是儲存尿液,以便於適當時間及地點加以排放,所以需有尿道括約肌加以控制,在正常的情形下尿道括約肌及尿道周圍之平滑肌收縮,使得尿道正常時保持100毫米水柱的壓力,防止膀胱內儲存之尿液外滲,正常女性的膀胱及近端尿道(即含尿道括約肌以上的部分)位於骨盆腔內,所以遽然的運動會使得腹內壓上升,這種壓力的上升,會同時加諸於膀胱及近端尿道,使膀胱內壓與尿道阻力的比保持不變,所以不會滲尿。

但如果骨盆底的肌肉或其他支撐組織,因更年期體內荷爾蒙發生改變,或生產時產道發生裂傷,癒合後變弱,韌性變差,近端尿道周圍組織退化等種種因素使得膀胱底部、膀胱頸部及近端尿道掉出正常骨盆腔之外時,一個突然發生的腹內壓上升,只能使膀胱內壓上升,而相對尿道阻力卻沒有上升,加上原有尿道與膀胱底部的角度發生鈍角化,就會發生滲尿,這類病人也比較容易合併子宮脫垂、脫肛、胃下垂等其他臟器鬆弛下垂和低血壓等症狀。

臨床治療的方法就是以手術或其他方法來恢復這種正常的解剖位置。輕者以藥物(如:女性荷爾蒙或膀胱穩定劑、某些中藥如補中益氣湯等)或教導病人會陰部或骨盆底肌肉的運動,來加強骨盆底的支撐功能,重者則考慮手術治療。

訓練骨盆肌肉張力的方法

目的:1.預防產後尿失禁

2.預防更年期婦女之子宮下垂及膀胱脫垂

作法一:

1.解尿時,練習把小便一點一點解掉,便可感覺出是那些肌肉參與這個運動,再把這些肌肉用力收縮或快速放鬆,即可做到快速禁尿或解尿。

2.平時洗碗、等紅綠燈時或買東西排隊時,都可重複練習。

•次數:每次做10下,可逐漸加至每次60下

作法二:

1.一面從1數到10,一面把骨盆底肌肉慢慢收縮憋緊,然後再從1數到10,慢慢把它放鬆到底。

2.當起身、咳嗽、站立、行走、打噴嚏時也常把這些肌肉收緊。

尿失禁、子宮下垂、膀胱下垂等臟器下垂,大部分原因是支持這些器官或肌肉等組織鬆弛、脆弱,以中醫的觀點為「陽氣下陷」,故治療原則以「益氣升陽」為主。

治療「失禁」的小點心:

龍眼紫米粥

•材料:龍眼100克、碎核桃30克、紫米150克、冰糖適量。

•做法:紫米洗淨,浸泡一小時,加適量的水熬煮成糯米粥,將熟時置入龍眼肉、碎核桃及冰糖,數沸後滴上一滴威士忌增加香味,即可服食。

•功效:本品有益心脾、補氣血、補腎益精、強腰膝、潤腸通便、安眠安神、開胃益智,適用於容易腰疼腳酸、慢性便秘、唇舌虛白、健忘、精神恍惚、尿失禁等。

• 適用體質:陽虛和腎氣虛體質。

• 注意事項:陽盛體質者不宜服食。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299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