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陽盛體質
關鍵字 陽盛體質 
發表日期 2008-12-24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文章內容

 


(1)特性 

這類體質的人通常會伴隨火氣大的症狀,形體健壯,面色紅潤,很怕熱而且流很多汗,故喜涼飲好吹冷氣,胃口不錯,但常伴有口苦口臭,眼睛較紅,大便秘結或薰臭、小便顏色較深等,常見於青少年及壯年男性。


(2)建議調養方法

­ 「陽盛質」的人,身體裡火氣很大,平常稍微吃一點高熱量的食物,如辛辣、油炸的菜、飲烈酒或吃熱性水果(如荔枝、龍眼、榴槤……等),很可能就會導致流鼻血、口腔潰瘍、長青春痘、肛門腫痛、大便出血、失眠煩躁……等現象。更不要說冬令進補時,若是像其他不同體質的人一樣大補特補,簡直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了。平日可以多喝青草茶、苦茶、冬瓜茶……等清涼的飲料,或是吃一些瓜果類的涼性水果,平衡身體裡的「火氣」。


(3)小秘方――吃什麼最好?

A.西瓜

a.屬性︰甘寒,可減輕「陽盛質」身體裡的火氣。夏天因氣候炎熱,有流汗過多,導致煩躁口渴、頭昏腦脹、神疲乏力的情形,可以多吃一點西瓜,以緩解類似中暑這種不適的症狀,所以西瓜為消暑聖品。


b.說明︰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有治療中醫所謂「大渴、大熱、大汗、脈洪大」等適用於「白虎湯」四大症狀的功效;因此臨床上可以治療外感屬於實熱証型的疾病,用來退燒降低體溫,做為其他中藥的輔助用藥。


c.功效︰有利尿的作用,可以減輕身體的水腫。可以治療咽喉腫痛、口舌生瘡、便秘、痔瘡出血、肝炎、腎炎等。


d.用量︰成人大概一次吃半斤,一天可以吃2到3次,與體重的多寡以及火氣大的程度有關,視情況調整食用量。如果喉嚨痛吃不下,可以打成果汁。




B.葡萄柚

a.屬性︰寒涼,可減輕「陽盛質」身體裡的火氣。此外每天吃葡萄柚,可以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預防中風。


b.功效︰1. 葡萄柚富含纖維質,可以預防大腸癌、直腸癌。


2. 具有抗氧化的效果,經動物實驗發現,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因此對於某些癌症患者,每天吃一點葡萄柚,應該可以減輕癌症的復發率。


3.可以提高體內好的膽固醇的含量,降低血管硬化,減少心肌梗塞和脂肪肝的發生率。


c.用量︰與體重的多寡,及火氣大的程度有關,視情況調整用量。


d.注意事項︰


1.吃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汁,不得與藥物併用(中藥、西藥都一樣),尤其是心絞痛、降血壓、降血脂、抗組織胺等藥物。因為葡萄柚汁含有黃酮類,會抑制肝臟藥物的代謝,導致藥效增強而發生危險,因此在服藥前後應間隔2小時再吃葡萄柚,比較安全。


2.葡萄柚為高鉀食物,尿毒症或洗腎患者不宜多吃,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714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