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兒童慢性腹痛 常與壓力有關
關鍵字 小兒腹痛/腹痛 
發表日期 2008-12-24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兒童慢性腹痛 常與壓力有關

葉慧昌

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


兒童慢性腹痛又叫做反覆性腹痛,指的是每個月至少一次腹痛,且持續三個月以上,並影響到生活作息或上課。

大約有百分之十的學童可能有慢性腹痛的問題,多半持續或反覆腹痛超過兩個星期。這其中大部分是功能性的,可能與學校或家庭的因素有關,例如:上學、考試、比賽、表演、搬家、父母婚姻失和等,因為緊張、壓力可以造成腸胃道蠕動功能不良,甚至過量的胃酸分泌而引起真正的腹痛。

至於消化性潰瘍,則屬器質性疾病,會表現出早晨上腹痛,餐前疼痛、食慾不佳,甚至夜間痛醒,給予制酸劑就會改善症狀。其它如便秘、乳糖不耐症、寄生蟲感染等,也是引發腹痛的常見問題。這些都必須與慢性功能性腹痛仔細鑑別。

通常有慢性腹痛的小孩個性比較膽怯、緊張或憂鬱,比較要求完美,在家中排行以老大或老么較多,情緒上的壓力較大,常會影響到上課。

慢性功能性腹痛發作時,腹痛位置較模糊,多半在肚臍周圍疼痛,常伴有臉色蒼白、頭暈頭痛、想吐和疲倦,腹痛與飲食、活動或大便型態無關,睡覺不至於痛醒過來,通常週末和假期症狀會改善,身體檢查也正常。

一般而言,功能性腹痛的女生比男生多,女生在八歲以後,急速增加,九歲達到高峰,之後緩慢下降;男生則有五至十歲及十四歲兩個高峰。

這類腹痛,不需過度檢查,也不需停止上課,可以維持正常活動及飲食。但是,如果小朋友有慢性腹痛、頭痛及睡眠障礙,就該檢視一下家庭或學校的生活情形。

由於兒童慢性腹痛,常與壓力有關,亦即中醫所謂的肝氣不舒、肝胃不和,所以治療必須著重在舒理肝氣或舒肝和胃,常用方劑如加味逍遙散、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都是適合的處方。如果一大早起來有噁心想吐的感覺,可酌加代赭旋覆花湯,有口乾、唇紅、便秘者,可酌加涼膈散,有腹瀉者可酌加五苓散或參苓白朮散,胃口欠佳者,則可酌加保和丸等來治療。

當然,找出小孩壓力的根源,加以解除或疏導,更是治療兒童慢性功能性腹痛的最根本方法。 (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73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9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