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雪花片片 — 談乾癬
關鍵字 乾癬/牛皮癬 
發表日期 2008-06-20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乾癬」又名「牛皮癬」,雖然病名有個「癬」,但卻不會傳染,是一種常見而且容易復發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皮疹多發于四肢伸側,尤以肘、膝關節的伸面最多,其次為軀幹部及頭皮等處,可以有不同程度的癢感,其皮膚病變呈點滴狀、錢幣狀、環狀、地圖狀或片狀,皮膚底部潮紅、表面卻覆蓋著銀白色鱗屑,所以中國大陸將這個疾病叫做「銀屑病」。發病時一片一片白花花的皮膚碎片,尤如冬天下雪的情景,刮除表面的白色鱗屑,病灶皮膚則露出小的出血點,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一些嚴重的病人還會出現像膿疱型、關節型、紅皮症型的狀況,有的病人因此而輕生,由此可知乾癬某些嚴重的類型會造成病人心理極大的傷痛。


銀屑病以中醫的辨証來說,有風熱型,多在夏天加重,治宜消風清熱涼血,如消風散加減。風寒型,多在冬季惡化,治宜活血疏風、散寒和營,如桂枝湯加減。濕熱型,則伴有滲出液合併感染,治宜清熱利濕,如六一散加減。血熱型,相當於進行期或紅皮病型的銀屑病,新皮疹不斷出現,舊皮疹不斷擴大,鱗屑增厚,皮膚發炎的狀況很明顯,治宜清熱涼血,如治癬湯加減。血燥型,則相當於緩解期的銀屑病,皮膚病變呈錢幣或地圖狀,皮膚和口腔都很乾燥,治宜清熱養陰潤燥,如增液湯加減。


西醫治療乾癬擅長用長波紫外線照射的來增加療效,大陸中醫方面則企圖加入某些中藥,可以增加照射的敏感性抑制表皮細胞DNA的合成,減少分裂與增殖,使皮損消退,進而提高效果。例如補骨脂、白芷、蒼术、獨活、虎杖、茜草根、決明子等,值得中西醫一起攜手合作,造福病人 。


某些中藥含有靛玉紅的成分對乾癬也是有幫助的,可能有提高身體單核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進而減輕病情。另外,在乾癬的局部塗抹青珠膏,也有改善病灶的療效,抑制表皮細胞不斷的分裂與增生,値得做為西醫的輔助治療。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169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