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乾眼症怎麼辦?
關鍵字 乾眼症/青光眼/紅斑性狼瘡/乾燥症 
發表日期 2008-12-10
作者 林南光中醫師 
服務院所 廣泰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現代的學生、上班族時間花在整理文書資料、報告、打電腦的時間很長,往往忘了讓靈魂之窗有適度的休息,一整天下來,覺得眼睛乾澀及酸痛,就認為自己得了”乾眼症”,於是自行點眼藥水或生理食鹽水,而使症狀越來越惡化。

     所謂「乾眼症」的定義是,因淚液分泌不足或不正常,使眼球無法保持濕潤舒適感,而產生的眼球病變。它的症狀除了乾澀容易疲勞外,目癢、目赤、異物感、灼熱感甚至多淚都可能發生。發生率以更年期婦女最高,此外,眼瞼炎、砂眼、缺乏維生素A、接觸一些化學藥劑也可能引發。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 SLE(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也會引發。

       西醫眼科的處理,以補充人工淚液及潤滑劑或維他命A藥膏為主,但是往往只能改善乾澀的症狀,卻無法治本。中醫方面,「乾眼症」屬肝腎不足之範疇,所以治療方面以”滋養肝腎”為主。一般常用杞菊地黃丸、左歸丸、益氣聰明湯加茺蔚子、青葙子、決明子、女貞子、密蒙花等。若有眼睛酸痛、眼眶酸脹等”眼壓高”的症狀,則使用苓桂朮甘湯加牛膝、車前子、遠志、石菖蒲等,以預防”青光眼”的發生。

避免在強烈的燈光下工作,避免看書、工作時間太長、避免離電腦螢幕太近,電腦螢幕前加裝減少反光的護目鏡,以免增加眼睛的負擔。不要持續使用電腦超過2小時,每當使用電腦達2小時,可休息15-20分鐘後再繼續。螢幕如果閃爍不止,應停止繼續使用。

       平時飲食方面,可多吃紅蘿蔔、南瓜、木瓜、魚肝油、深綠色蔬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保養方面,除了睡眠充足、避免熬夜外,可常喝枸杞菊花茶,綠茶、烏龍茶及鐵觀音等富含胡蘿蔔素之茶飲,因其也可轉化為維生素A。局部熱毛巾熱敷3-5分鐘,及穴位(瞳子髎、睛明、攢竹、承泣、光明等)按摩對緩解症狀也有些幫助。此外,乾眼症的患者應忌食烤炸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芥末、薑、蔥、蒜、胡椒、辣椒、咖哩等,最好少吃。另外,還應少吃芒果、龍眼、榴槤,忌菸酒及咖啡等,以減少眼部的刺激避免症狀發作。

 

感謝 感謝林南光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842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