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懷孕期間水腫怎麼辦?
關鍵字 懷孕水腫 
發表日期 2008-12-08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文章內容

婦女在懷孕期間,體內發生很大的變化,很多孕婦在懷孕的中、後期,常常會出現水腫的情形,因此孕婦如果能在食、衣、住、行方面稍加注意,對母子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飲食方面,儘量多吃蔬菜水果,並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以免便祕和貧血,少吃高油脂和甜點,尤其不要吃太鹹的食物,否則會加重水腫的程度。在衣著方面,儘量選擇寬鬆、舒適、保暖的衣服,不要穿著緊身衣褲,內褲、長褲或褲襪不要勒的太緊,否則會加重下肢水腫,如果因為職業需要長時間站著,不妨到醫療器材店買一雙孕婦專用的彈性襪,也可以減輕水腫的程度。在住的方面,選一張軟硬適中,躺起來舒服的床,床上可以多擺幾個枕頭,睡覺時讓腳墊高,可以加速水腫的消退,此外睡眠時採取側臥比較好,不過若睡不慣這種姿勢,也不必強求,順其自然即可。行的方面,適度的運動如散步對孕婦有益,最好穿平底的鞋子,少穿又緊又高跟的鞋子,以免造成腳部的循環不良。

孕婦很容易在懷孕期間發生水腫,其發展的過程也是由輕到重,先從腳腫(將手指用力壓在腳踝上,可以發現皮膚向下凹陷一個洞),然後向上蔓延至大腿、陰部及腹部,甚至遍及全身及臉部,而且體重增加迅速,因此孕婦若有水腫的情形發生,最好每天量體重,並且每天量血壓,定期驗小便,以檢查是否有蛋白尿,若有異常情形,應該隨時與婦產科醫師保持連繫,以免產生併發症,危及母親和胎兒的健康。

在食療方面,可以服用紅豆湯、玉米鬚湯(可將整穗玉米洗淨,丟進鍋子裡煮熟即可,不過不要再加鹽巴)、冬瓜湯等,此外西瓜也有不錯的利尿效果,不過也不要吃太多,根據一些非正式的臨床觀察,西瓜吃太過量好像會誘發某類體質的孕婦發生早產的現象,如果以上的方法還是無法奏效,最好多花一些時間躺在床上,因為地心引力的緣故,長期站立容易導致血液沉積在下肢而腳腫,另外胎兒壓迫到大血管的關係,也使得血液循環受阻,因此如果能夠在床上側倘一下,將有助於改善水腫的狀況。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陳維苓醫師個人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_ent/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204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