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1.這....應該去問你看診的中醫師…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調理過敏性鼻炎的現代觀
關鍵字 過敏性鼻炎 
發表日期 2008-12-04
作者 何永鑽中醫師 
服務院所 萬安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前言」

由於臺灣地區是個島型氣候,四面環海加上終年溫暖潮濕和空氣污染的日益嚴重,使得空氣中飄浮著許多對身體有害的過敏原,當這些過敏原屢次被吸入體內時,體內就會產生對抗過敏原的抗體,過敏原一旦進入鼻腔內,抗體便會阻擋過敏原進入體內使人體不受過敏原影響,但一旦過敏原戰勝了抗體便會經過一連串複雜的反應而釋放出某種媒介物而產生組織氨和其他毒害物質,這些化學媒介物就會刺激鼻黏膜而引起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病理性反應,這種病理性反應便稱為過敏性鼻炎。


「原因」

過敏的原因來自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過敏原係存在空氣中的塵埃、花粉、香煙、或殺蟲劑、毛織品及地毯、亦或霉菌、寵物的毛、昆蟲糞便等均是過敏原藏身之處。另外由於近年來的工業急遽發展,工業污染的煤煙或汽車排放的廢氣造成的空氣污染,也是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原因。


「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除了鼻子癢外,便是不斷打噴嚏、流鼻水和鼻塞三大症狀,偶而可見有些人眼睛癢,結膜充血,流淚,這些兼見症狀,打噴嚏通常發生在早晨和夜晚,打噴嚏都連續三次以上,尤其好發在春秋季節轉換時節,這些症狀不像感冒一樣能在幾天內便可痊癒,且會間歇性的複發過敏情形,造成鼻黏膜日漸肥厚及腫脹,甚至伴隨氣喘的發生,有些人往往有接觸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的病史。


「治療」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大的優點在於有效又沒有副作用,臨床上採取先調補正氣,增加病患的抵抗力,常用藥物有黃耆、防風、白朮、辛夷、蒼耳子等有補肺袪寒,散邪通竅的藥物。若風寒襲肺可加減桂枝、芍藥調和營衛,溫散風寒。若脾肺氣虛可用黨參、茯苓、白朮、訶子、五味子、甘草來健脾益氣,補肺斂氣。若小兒體弱,可用補脾的黨參、茯苓、白朮、山藥、扁豆來補脾益肺。若腎氣虛可用調補腎氣的熟地、山茱、山藥溫養腎氣。若肺經鬱熱可用清熱通竅的桑白皮、黃芩、石膏、枇杷葉來清肺益氣。若噴嚏多加蟬蛻、地龍袪風宣絡,止痙鎮嚏。若鼻塞較甚,鼻黏膜蒼白加細辛、桂枝、木香來辛散行氣。鼻流清涕難止加五味子、金櫻子、訶子、白芷,以斂肺止涕。另外針灸治療上,常用穴位為風池、迎香、禾嵺、肺俞、脾俞、腎俞等來針刺治療,達到通調經氣,宣通鼻竅的作用。


「預防」

過敏性鼻炎可在起床前先在被窩裡穿衣保暖,並可進行鼻子周圍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起床後做些柔軟體操,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防止受涼,避免過食冰冷飲料和涼性的蔬果,忌食辛辣燒烤等燥熱刺激性食物,不吃易引起過敏的魚蝦海鮮,並加強勞動及個人保護,出門可戴口罩減少塵埃、花粉的刺激,且可注意觀察,尋找誘因,發現易發因素,應盡量去除或避免之。

 

感謝 感謝何永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22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1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