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骨傷科教室-脊椎側彎
關鍵字 脊椎側彎 
發表日期 2008-11-26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脊椎側彎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肌肉骨骼系統病變,其特徵是脊椎偏向一邊彎曲,而且脊椎會延著長軸而旋轉,導致側彎的肋骨較突出,將肩胛骨往後推,常常造成背部不平衡,使得患者頭部及肩膀向旁邊傾斜。國內約有百分之五至十五的青少年患有脊椎側彎症狀,而其中約有百分之一的青少年患有所謂「結構性」的病例,其餘則是「功能性」的問題。

  臨床研究發現,脊椎側彎最常發生在生長發育快速進展的時期,可分為功能性側彎與結構性側彎二種。功能性側彎通常是可逆的,也就是並非由天生病因所影響,造成的原因包括姿勢不良、長短腳等…。結構性側彎通常是不可逆的,原因有很多,但百分之六十的病例原因至今不明,這也就是我們所稱的特發性(idiopathic)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一般並無明顯症狀,可能出現的症狀像是一邊肩膀比另一邊高、一邊的肩胛骨突出;從背後看,肋骨會突出或在脊椎一邊形成圓形隆起。家長可以請孩子併攏手掌做出拜拜狀彎腰,從背後觀察如果兩側肩膀高度不一,就應找醫師檢查。

脊椎側彎的自我檢查:(如下圖)

• 用一條鉛垂線放在後頸部脊椎處,從背後觀察鉛垂線與脊柱是否吻合。

• 向前彎腰,由他人觀察背部、兩肩是否有一邊隆起、一邊凹陷的情形。

對著鏡子。如發現兩邊肩膀、褲頭或皮帶有高低不平的現象就有骨盤移位。

       輕微的脊椎側彎則通常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困擾,不過脊椎側彎除了影響發育美觀外,由於脊椎彎曲造成脊柱兩側肌肉長久處於不平衡,到成年時容易導致脊椎退化性關節炎而腰酸背痛。若側彎發生於胸椎而彎曲度大時可能使胸廓容量減少,可能會讓心臟、肺臟受到壓迫,導致將來會發生呼吸困難及壓迫問題,影響心肺功能。

  根據研究,全台灣地區即使因城鄉之間不同的生活環境,平均會有百分之五至十五的青少年會出現脊椎側彎的現象。另研究結果也發現,身型屬「瘦高型」的青少年多屬於罹患脊椎側彎高危險群;至於為何以女生較明顯,可能與女生比男生較早發育有關。有關脊椎側彎發生的年齡層,則多在十二至十七歲間的青春期少年,重要的是,脊椎側彎病沒有所謂的發病前兆,通常都是在無意間發現,到醫院診療時就已經是脊椎側彎,讓人防不勝防。  

關於脊椎側彎的治療方法一般而言有下列方法:

1.姿勢矯正及運動治療

側彎角度小於二十度的屬輕度,此類病人需注意姿勢矯正及接受中醫整脊、推拿、針灸治療,同時每半年追蹤檢查一次,觀察角度是否有惡化的情況。

2.穿戴背架

側彎角度介於二十度三十五度之間的屬中度患者,除了中醫整脊、推拿、針灸治療之外,必須穿背架矯正,避免惡化,每三至六個月追蹤檢查一次。

3.手術治療

側彎角度若大於三十五度,就屬於重度患者,由於此類患者以保守療法效果並不理想,且佷可能有繼續惡化的情形,需考慮手術治療,目前由於脊椎側彎手術內固定方法及器械的進步,已使手術危險性低且效果及穩定度大為增加。


矯正期間必須在生活上多注意下列調養:

1. 保持正確姿勢:尤以坐姿及睡姿須特別注意。站立時應兩腳平站,像一般大家最常隨意站的三七步就是不良的站姿。 坐著時翹二郎腿是不好的習慣,易造成骨盆歪斜。

2. 不做激烈及跳躍運動,嚴重者尚須臥床休息。

3. 背包不要長期單肩背負,兩肩輪流分擔重量最好,以防脊椎側彎。

4. 不睡太軟床舖,避免脊椎變形。

5. 不抱重物,減少脊椎負擔。

6. 使用柔軟體操,避免肌肉僵硬。

7. 穿著輕快、柔軟且具有彈性的鞋子,以免增加脊椎負擔。

8. 常做熱水浴可消除肌肉僵硬。

9. 常做仰泳運動(尤以海水較具浮力)可使肌肉強化,以利脊椎的保護。

10. 定期做脊椎矯正,以利脊椎之保養,常人以每星期保養2∼3次為佳。

11. 飲食方面,多攝取鈣質,強化骨骼。


        因脊椎側彎有繼續惡化的可性,故定期而長期的追蹤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提醒發育期的青少年,平時多運動,走路抬頭挺胸,如此,不但能保持優美的體態,更可避免因長期姿勢不良而導致「脊柱側彎」。


  在中醫治療上,是使用綜合性的治療方法來矯正脊椎側彎。可利用整脊、推拿手法協助患者使骨骼回復到正常的位置,使經絡暢通,並配合針灸治療促進血液循環與放鬆肌肉,而達到校正骨骼歪斜所導致痠痛的效果。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459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