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月經前,變成鬱卒的查某人?
關鍵字 經前症候群 
發表日期 2008-06-20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很多女性朋友在月經前,常會有一些生理及精神方面的困擾,這些不舒服的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經前症候群最容易發生在三十到四十歲的女性身上,只有少數的婦女,在月經前後完全沒有不舒服的症狀,而月經對婦女所造成的困擾程度也因人而異。

經前症候群在身體方面的變化,可以從月經前七到十天漸漸出現,婦女會發覺體重開始增加,有時可以胖個一到二公斤,另外也會出現四肢和臉部的水腫,流鼻血,乳房脹痛,臉上或身體長青春痘,口腔或陰唇潰瘍間歇性的發作,頭痛,排便習慣的改變和骨盆腔的疼痛,也有些人每當月經快來時就會感冒。而經前症候群在精神方面的變化,可以發現病人精神較為緊張、焦慮不安,有些人脾氣變得暴躁,但是有些人卻變得沮喪愛哭,有些人失眠,卻有些人嗜睡,此外也容易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和頭痛。

為什麼會發生經前症候群呢?從西醫的觀點來看,可能與內分泌功能失調有關。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與臟腑功能失調、氣血運行不暢有關,一般經由中醫師診斷後,會開一些調節臟腑功能、疏通氣血的藥物,大多數都能緩解身心上的不適,讓病人輕輕鬆鬆的渡過月經來臨前的風暴期。此外,在烹調食物方面,儘量不要放太多的鹽巴,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分,以免造成水腫的加重,食療方面,可多吃些苡仁、玉米鬚湯或紅豆湯來減輕水腫。如果月經來臨前容易嘴破,口臭、喉嚨痛、長青春痘或便秘的話,不妨於經前吃些綠豆湯、西瓜、葡萄柚等退火的食物,不過別吃過量,也不要吃得太冰涼,以免造成痛經的發生。

另外也建議經前症候群明顯的女性朋友,於月經前後不要安排太繁重的事務,以免加重身心的不適,最好於月經前安排輕鬆的工作,並有適度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家人如果能夠體貼與支持,應當可以大大的減輕症狀,如此便可於月經來臨前,漸漸擺脫變成鬱卒的查某人的困擾!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476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