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桃核承氣湯加味治療腸沾粘
關鍵字 桃核承氣湯/腸沾粘 
發表日期 2008-10-31
作者 鄭文裕中醫師 
服務院所 信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桃核承氣湯加味治療腸沾粘

        最早以桃核承氣湯為主方治療腸沾粘是七年前的事了,當時剛畢業年餘,有幸與賴東淵老師共事,跟著老師學習,從賴老師處學到不少桃核承氣湯的妙用。

        有一次一位術後腸沾粘的女性前來診治腸沾粘引起之腹痛。問其現病史,其腸沾粘引起之腹痛服小承氣湯加桂已六個月,自述每次一吃藥就拉,拉了就不痛,不拉又痛,但是總比未藥好,然而連服六個月下來,唇口黧黑,面色無華。

        望診見其舌有瘀象,腸沾粘處當有瘀血證,思《傷寒論》第106條:「太陽病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當先解其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結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氣湯。」乃用桃核承氣湯加健脾、行氣之藥。用桃核承氣湯治蓄血證,佐健脾藥以制其瀉,因病人已唇口黧黑、面色無華,需健運其脾胃,乃能任桃核承氣湯之攻下。3天後病人回診表示腹已不痛,且服藥無瀉下之症狀。以後按此法治腸沾粘腹痛,往往效如桴鼓。

       按《傷寒論》原文之精神,桃核承氣湯乃為蓄血症而設,蓄血症主要見證為「其人如狂、少腹急結」,病機為瘀熱互結,絡脈不通,治當用桃核承氣湯。方中大黃與諸藥同煎,取其蕩熱逐瘀之意。只要抓住蓄血主症「如狂、少腹急結」,不論是本文提到的腸沾粘,如精神分裂症、閉經、攝護腺炎(或癌),病雖不一,皆可治療。

 

感謝 感謝鄭文裕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858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