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不是媽媽也得媽媽手...
關鍵字 媽媽手 
發表日期 2008-10-30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何謂「媽媽手」?顧名思義這種疾病好發於身為媽媽的手部,會引起手腕橈側,即接近大拇指底部的腫痛,造成大拇指或手腕活動不便。在醫學上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或稱為奎緬氏症(de Quervain Disease),其症狀主要在「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兩條肌腱。若拇指的伸展與外張動作重複次數太多,或者用力過度,手腕部位的肌腱滑膜及支持帶出現增厚性變化,壓迫到局部的肌腱,使得肌腱滑動不順,或是造成粘黏。主要症狀是在近手腕處的大拇指側,出現無法使力或有持續疼痛壓痛的現象,並合併有緊繃、局部腫脹等症狀,患者在清晨起床時會最疼痛。

臨床上,「媽媽手」的患者也都經常與長時間抱小孩有密切關連,另外有一部份的病患是因為從事職業需長時間使用拇指壓、扣動作而產生該類病症,如長時間使用電腦者,美髮業者,餐廳服務人員等。我們注意到,比較特殊的現象是,現代人使用電腦滑鼠的時間日益增加,而長期間伸展手腕及大拇指的動作,很有可能也會得到所謂的「媽媽手」。

  其實「媽媽手」的治療並不困難,只要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或重覆過多使用拇指的動作、平時多多熱敷、局部輕輕按摩,在治療部分,配合中醫藥水熏洗以及針灸推拿,針灸局部的陽谿穴以及列缺穴,可以緩解局部腫脹疼痛;使用中醫推拿之彈撥法,可以避免兩條肌腱沾黏或滑動不暢之現象;若是局部疼痛腫脹厲害,已造成日常生活極大不便的患者,可配合服用活血通絡的中藥材來取得最佳療效。

而平日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即是盡量減少過度使用拇指的張握壓扣等動作,例如在抱小朋友時,盡量五指併攏托住小朋友,將力量平均分散於五指,可以避免寶寶的重量完全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這樣就不容易傷到大拇指了。如果必須應付工作或日常生活所需,可以穿戴護具,也可達到舒解大拇指肌腱的作用。

在此,希望經由介紹媽媽手的致病原因後,可以提醒媽媽們以及長時間使用拇指的職業工作者,平日能多注意自己的身體,一旦手腕處稍有不適症狀時,千萬不可勉強,應及早就醫。當然,治本之道還是平日適量的運動,以增加四肢肌肉的耐力。總而言之,「存好」足夠的本錢,才足以從容應付平日之需。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48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