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傷骨科教室-腕隧道症候群
關鍵字 腕隧道症候群 
發表日期 2008-10-30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腕隧道症候群是相當常見的職業病,常見於需要重覆性腕部活動的工作者(例如打電腦、生產線裝配工作…等等),最常見的症狀有手部疼痛、灼熱、刺痛或麻木感,一旦有症狀發生,務必要馬上找醫師做診斷和治療,以減少手腕發生永久性傷害的危險。

何謂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是由腕骨和纖維組織所形成的,通常位於手腕的掌面。由於腕骨的排列是凹形的,頂部有環腕韌帶蓋住,成為隧道的構造。在隧道中,有正中神經、屈指肌群及屈拇長肌的肌腱通過,當覆蓋過緊、肌腱發炎或其它因素壓迫到隧道中間的正中神經,而正中神經所支配手指感覺分佈區在手掌面,支配著手掌面大拇指、食指、中指及一半的無名指(即三指半)的感覺。造成此區域麻木疼痛感,此即為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已是最常見的職業病之一,常見於打電腦、玩電動遊戲、收銀機櫃台作業、木匠、會計師、生產線裝配、紡織業工作等。這些要重覆性腕部的工作都比較容易引起這些症狀,除此之外其他的病因尚有:

1.手腕骨折或手腕骨脫位,如此壓迫到正中神經。

2.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末端肢體肥大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及長期血液透析患者,使橫腕韌帶纖維化症狀加劇。

3.婦女於懷孕期發生液體滯留,引起腕隧道組織的腫脹。

4.腫瘤,如脂肪瘤、神經瘤。

5.急性化膿性感染。

6.慢性腎衰竭且接受手臂血管造廔的病人。

預防重於治療,重度使用手腕的工作者,重覆性手部動作有極大的危險性會產生各種腕部問題及腕隧道症候群。在家和在工作中時腕隧道症候群的預防就顯得十分的重要,藉著學習如何修正使用雙手的方式,將可減低此危險性。任何時候,在家中和在工作中都要將下列重點謹記在心。

1.讓手腕處於自然狀態: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屈曲)、伸展或扭轉的姿勢。相反地,要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伸直)的姿勢。

2.減低重覆性手部動作:即使簡單、輕易的工作最後也會引起傷害。若可能,要避免動作的重覆或用同一伸展姿勢握住東西太久。

3.速度和力量的減少:從事須要手部用力反覆的動作時需將速度減

慢,讓手腕有時間從勞動中再恢復過來。使用有效的工具可幫忙減少出力。

4.注意握姿:大拇指和食指的抓、握或上舉的動作會在手腕上產生壓力。要練習並使用整個手或全部手指頭去抓握東西。

5.定時讓雙手休息:週期性地讓雙手有一休息的空間,或是交替輕、重的工作,雙手轉換或輪流工作的活動。

6.有條件的肌肉強化練習:特定的練習可強化手和前臂的肌肉。並可減少不良手腕姿勢的軟弱肌肉的代償需要。

中醫在腕隧道症候群的臨床治療上,採用局部藥水薰蒸及針灸大陵、內關、手三里等穴位,以達到疏筋活絡的療效,也可以配合局部推拿鬆筋的手法,避免關節過度沾黏並減少神經壓迫。患者也必須在治療過程當中,避免過度使用手腕,搭配使用護腕,以及適度手腕的伸展活動。腕隧道症候群在中醫治療上的效果顯著而卓越,只要患者耐心配合醫囑,必定能逐漸受到控制並能康復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240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