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眼皮下垂(重症肌無力)驗案及感想
關鍵字 重症肌無力/健脾補氣 
發表日期 2008-10-29
作者 鄭文裕中醫師 
服務院所 信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生命真的很有意思!臺語俗諺說:「打斷手骨顛倒勇。」在3年前,一位4歲患重症肌無力的小妹妹,左眼皮下垂,治療兩週即癒,沒想到她左眼不但不下垂了,反而變成雙眼皮,本來無神的左眼現在反而比右眼更有神,還更迷人!現在她左眼雙眼皮,右眼單眼皮,她母親問有沒有辦法讓右眼也變雙眼皮? 我認真的開玩笑,如果她右眼皮也掉下來,也許把她治好就又變雙眼皮了!她媽媽說:「那寧可不要。」

年輕女性來治療感冒後,如果剛好遇到經期前後,往往治好的同時也奉送她一個副作用→豐胸。刻意想豐胸的反而沒那麼快!危機往往是轉機,撐過來的就成功,沒撐過來的就失敗。上天要一個人成功,就要先給他失敗,藉此讓他培養出成功的各種條件。心念是關鍵因素,心轉運就轉。蹲下是為了躍起!越挫往往越勇!內經也講:「若欲上之,必先下之。」

重症肌無力的治療原則就是健脾補氣!因為根據中醫理論「脾主肌肉」、「眼胞屬脾」,此例醫案的基本治則是健脾補氣。

——————————————————————————

       這位小妹妹三年後的今年右眼皮掉下來, 97/06/28由父母親帶來就診,媽媽非常緊張的問我為什麼會掉下來?想起當時她母親問我「有沒有辦法讓右眼也變雙眼皮?」我跟她說「如果她右眼皮也掉下來,給她吃中藥,把她治好就又可變雙眼皮了!」當初是玩笑話,沒想到一語成殲。我也被她母親焦慮的情緒影響,不過還是力圖鎮定,心想當初繞了一大圈才來看都好了,這次也不會有問題的,於是好好安慰他們。

一量體溫發燒了,喉嚨發炎,還有些外感症,於是先開5天藥處理這些外感症狀。97/07/02回診,她母親很緊張問我怎麼還沒好?我告訴她先處理發熱、喉嚨發炎的症狀,這些症狀沒了再來健脾補氣!97/07/09回診眼皮好了,媽媽告訴我吃到第3天就好了!眼皮很明顯的雙眼皮了。接下來要讓妹妹美麗的眼睛會「放電」!

       小妹妹的媽媽97/06/28告訴我,3年多前來吃了一陣子中藥調理後,女兒長的很快。(由此可見其實要促進生長發育不用等到青春期吃轉骨方,要贏就贏在起跑點,很多兩三歲、三四歲的小朋友,經過中藥調理後,發育更好。)97/07/09她媽媽心情放輕鬆了,有心情跟我聊天,告訴我她女兒自我要求很高。其實當中醫師的第一眼就「望而知之」了,肝鬱不舒則剋脾,眼胞屬脾,可能是在此基礎上又遇外感,內外合邪,影響免疫系統,導致眼部肌肉的乙醯膽鹼受體被免疫系統攻擊,所以造成肌無力症。重症肌無力的西醫治療往往使用類固醇及大力丸,這位小妹妹4年前也是經西醫治療罔效而給我們治好的,其實免疫調節紊亂引起的疾病,應該是中醫的強項。中醫如果還在講「提昇免疫」就稍嫌落伍,中醫治病是「調節免疫」。試問「重症肌無力」是因為乙醯膽鹼受體被免疫系統的乙醯膽鹼受體抗體攻擊,能再「提昇免疫」嗎?所謂「治病必求其本」,使用類固醇及大力丸是治本嗎?是否該思考的是為什麼「乙醯膽鹼受體被免疫系統攻擊」?如果聯繫中醫的「脾腎」等藏象學的概念與現代醫學的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做連結,很多事會豁然開朗,很多疾病的治療也會迎刃而解。請問類固醇或大力丸能在1週的療程內治好嗎?

 

感謝 感謝鄭文裕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896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