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生活飲食
標題 元氣補給站
關鍵字 元氣 
發表日期 2008-10-22
作者 賴文志院長 
服務院所 景新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時值考季,多少考生又為了聯考而耗費心神,不只白天要應付學校的功課,有些人甚至晚上還要補習,【三更燈火五更雞】幾乎是常見的現象,為人父母只能搖頭心疼自己的孩子讀書如此辛苦。而學子長期處於這種狀況,有些人或有些父母懂得或幫自己孩子去調適這種壓力,如此考生尚可安然度過煎熬期,但若是自己不知調養或紓解壓力,隨著考期的逼近,壓力越來越大,不只要背的東西越來越多,而休息睡覺時間更越來越少,無形當中累積的壓力卻造成身心的不平衡,本來想要記得更多的東西,腦袋瓜卻不聽使喚,記憶力減退,睡眠更時好時壞,於是考期的到來似乎變成夢靨的來臨,而有些學子因此在考場上鏗羽而歸。

另有一種人處在現今的社會裡,由於社會腳步快工作壓力大,常使得自己情志無法舒暢,壓力無法紓解,於是久而久之,常覺胸口鬱悶,精神緊張,神經敏感,不只白天過得不快樂,更進而影響晚上睡眠品質,而這種例子更常見於各年齡層婦女,尤其是上班族與更年期婦女;也由於精神的長期的鬱悶亦有影響月經異常者;而凡此壓力造成的種種,卻是精神官能症的前兆,這在我們這種社會裡,似乎比比皆是,也許是你、我,或許是他,只是症候或輕或重而已。

天王補心丹與加味逍遙丸的調製,即是根據上述的兩種症候調配。天王補心丹的由來是有段因緣的,在經方上描述︰終南山上的和尚宣律師日夜課誦講經勞心耗神,天王為悲憫山僧耗費心血講經,乃夢授此方,故名「天王補心丹」。它的組成有生地、黨參、人參、元參、丹參、茯苓、桔梗、遠志、酸棗仁、柏子仁、天冬、麥冬、當歸、五味子。主治思慮過度、心血不足、怔忡健忘、心口多汗、心神不寧、心悸失眠、口舌生瘡等,而它的藥劑組成乃取生地元參補水制火,丹參當歸生心血,黨參茯苓益心氣,人參麥冬五味子補肺生脈,天冬麥冬滋水潤燥,遠志棗仁柏仁養心神,棗仁五味子斂心氣之耗散,桔梗清肺利膈。所以「天王補心丹」整體對心血耗弱不足而形成的失眠、夢遺、心悸、健忘等症,有相當大的助益;尤其是如前面所述面臨考試的青年學子,由於用腦過度所形成的讀書善忘與神經衰弱,更有強化腦力記憶力的功效。而在現在病症裡,也常應用於神經性心動過速、甲狀腺亢進、肺結核等症。

而「加味逍遙丸」乃以逍遙散為主方而再加以加減而成,「逍遙散」顧名思義乃逍遙自在,言下之意是說吃了此方後,一切鬱結不愉快可一掃而光,而逍遙又自在。此方在古時常應用於婦科問題,古時傳統男人封建社會裡的環境,常使得婦女情志無法舒暢,久而久之,肝氣鬱結而成病,不僅精神耗弱,甚至影響婦科之種種病症,所以在太平惠民合劑局方裡方有此劑的出現。「逍遙散」由柴胡、當歸、白芍、白朮、茯苓、甘草、薄荷、生薑組成,而「加味逍遙散」乃再加上梔子丹皮;主治肝鬱血虛,骨蒸勞熱,咳嗽潮熱,往來寒熱,口乾便澀,月經不調。它的組成乃取當歸芍藥養血斂陰,甘草白朮和中補土,柴胡升陽散熱,合芍藥以平肝,茯苓清熱利濕、安寧心氣,生薑暖胃怯痰、調中解鬱,薄荷搜肝瀉肺、理血消風,梔子丹皮清熱涼血。所以「逍遙散」整體是治療肝鬱血虛的代表方劑,尤其是婦女氣鬱之病,如前述現代社會緊張壓力形成的精神鬱悶有莫大功效。而「加味逍遙散」另可養血清火,常用於婦科調經,亦可治療更年期症候與歇斯底里症。而在現在病症裡亦常應用於慢性肝炎、肝硬變症。

「天王補心丹」與「加味逍遙丸」各有其適應症,而此時調配乃因應學子之需,若有易緊張神經過敏,遇有考試即無法正常生活或影響情緒,此二種方藥搭配使用,可收到不錯之效果,至少能使考試正常發揮而不致相差太多,不過此兩種固定成方非每個人皆能適用,仍須經過醫師診斷判別體質之後方可收到最大效益。若有此需要,可諮詢醫師配合治療。

 

感謝 感謝賴文志院長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993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9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