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扁平疣 中醫治療有成效
關鍵字 中醫/扁平疣/病毒疣 
發表日期 2022-04-25
作者 吳俊廷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新安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扁平疣 中醫治療有成效


前言: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esHPVs)感染造成,按照感染不同部位而有不同的名稱,如長在臉上的叫做扁平疣(flat warts)、長在手指的叫尋常疣(common warts) 、長在腳底的叫足部疣(plantar warts)。病毒疣好發於小孩及年輕人,而女性患病的機率大於男性。


西醫部分:扁平疣(flat warts),好發於臉部,外觀是多個扁平的小丘疹,丘疹有時是線狀排列,扁平丘疹會持續數月到數年,有時數目會增加擴散感染到其他部位皮膚;有時則會自行痊癒消失,與身體免疫力有關。扁平疣(flat warts),以HPV 3HPV10病毒分型為主。扁平疣通常數量很多,容易出現在額頭、臉部、前臂。小丘疹突起面扁平平滑,是膚色的多角形狀,大約0.1-0.5公分,會癢。根據臨床報告顯示,有1/2的病患會在1年內,而2/3的病患會在2年內自動痊癒。


西醫治療病毒疣,常見的有雷射、電燒、冷凍治療、外用藥、以及手術切除。治療大方向來說,一種是常見的破壞性療法,另一種是免疫療法。病毒疣痊癒後還是可能復發,後續要看身體免疫力。以下說明治療方法:1.雷射:有二氧化碳雷射、染料雷射等,用於治療困難的病毒疣;2.電燒,也是用於治療困難的病毒疣,不適用於懷孕時;3.冷凍治療,是治療病毒疣的主流方式,利用低溫液態氮讓感染的組織壞死,不適用在陰道及外陰之病灶;4.局部破壞病灶藥物:水楊酸(Salicylic acid)治疣液(Duofilm),是角質溶解劑可讓民眾居家使用;醫師在診間可使用三氯醋酸(Trichloroacetic acid, TCA)來使病灶脫落;外用A酸也可以考慮使用。另外化疣敵乳膏(Wartec )(podophyllotoxin 0.15%),能抑制細胞有絲分裂,所以具有抑制細胞生長,與破壞被病毒感染的細胞組織功能;5.免疫調整藥物:外用藥方面,樂得美乳膏(Aldara)(Imiquimod 5%),是一種免疫反應調節劑,對於病毒疣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主要用於治療生殖器及肛門疣,也適合用在臉部的扁平疣。另外也可局部注射干擾素(α-interferon)加強免疫力,與口服免疫調節藥物;6.手術切除:體積大數目少的病毒疣,會考慮使用手術切除。後續則要注意傷口照護;7.扁平疣免疫療法當中,利用中醫中藥提高免疫力也有不錯療效。不過免疫療法需要數週到數月才會生效,病患需有耐心與醫師配合,一般來說,多種療法配合可以獲得更好的成效。


中醫部分:扁平疣在中醫古籍稱為「扁瘊」。《諸病源候論》卷三十一:『疣目者,人手足邊忽生如豆,或如結筋,或五個或十個相連肌裡,粗強於肉,謂之疣目。此亦是風邪搏於肌肉變生也。』;《外科正宗》卷四:『枯筋箭,乃憂鬱傷肝,肝無榮養,以致筋氣外發。』經由以上查詢中醫古籍資料可以知道,《諸病源候論》與《外科正宗》把扁平疣的整個治療與原因寫得非常詳細清楚。疣,也稱病毒疣。根據發病部位及形態不同,一般可分為疣目、扁瘊、跖疣、鼠乳、絲狀疣等。疣也可稱為瘊子,又名疣目、千日瘡、枯筋箭等,俗稱刺瘊。其特點是膚生贅疣,初如赤豆,狀似花蕊,日久自落,故名千日瘡。統合中醫古籍文獻資料,扁瘊相當於西醫的扁平疣,疣目當於西醫的尋常疣,跖疣相當於西醫的足部疣。從中醫觀點看扁平疣,常見的體質約可分為風熱毒蘊、氣滯血瘀二種類型。中醫的常用方劑則有以下,1.風熱毒蘊:通常方劑可選桑菊飲加減,2.氣滯血瘀:通常方劑可選清肝解鬱湯合桃紅四物湯加減。統合中西醫學的研究之後,運用中藥治療可以分成清熱解毒法對抗病毒與補益氣血活血化瘀法提高免疫力,讓免疫細胞可以消滅病毒。上醫云虛則生疣,榮養正氣則疣不生。常用中藥有:馬齒莧、敗醬草、板藍根、紅花、蒲公英、生地、赤芍、連翹、銀花、大青葉、薏苡仁、黃芩、柴胡、紫草、益母草、桃仁、三七、黃耆、牡蠣、甘草等。


結論:扁平疣屬於直接接觸傳染,傳染力很高,應避免用手觸碰患部;也能透過間接接觸,例如共用毛巾、共用滑鼠、共用拖鞋、公共泳池、公共衛浴等狀況,都有可能傳染只是機率比較低。扁平疣容易同時數量很多出現,而且多在頭臉部,對於美容與外觀產生相當大的困擾,嚴重影響病患自信與社交能力,積極的治療有其重要性。扁平疣的治療方式很多,但是沒有一種治療能完全將病毒治癒或根除,治療策略要考量每位病患不同狀況與扁平疣的生長位置,再討論尋找比較適合的複合治療方式,這時中醫藥可作為另一種選擇,使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策略,應可取得較好的療效。

感謝 感謝吳俊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05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